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习园地
--
浦玉忠书记在智慧校园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浦玉忠书记在智慧校园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12-24 预览次数:933

 

浦玉忠

2020.12.9

同志们:

刚才,信息化中心详细汇报了学校智慧校园建设总体情况,相关职能部门介绍了各应用系统建设和使用情况。围绕当前智慧校园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大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为我们优化完善下一步工作提供重要依据。下面就加快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我再提几点要求:

第一,思想认识再解放。

高水平的大学建设离不开高水平的大学治理。高水平的大学治理是什么?我想其基本特征一定是科学的管理、高效的管理、人本的管理、研究型的管理。而要达到这一点,就必须掌握最基础的一手数据,能从数据中掌握事实、从数据中分析状态、从数据中研判趋势。这也正是我们建设“智慧校园”的初衷:用新技术赋能内部治理,用大数据辅助学校决策,通过流程的优化来实现服务的优质,通过技术的精细来实现管理的精准。

因此,对于智慧校园建设,学校一直是高度重视的。我2017年9月到通大来之后,就着手推这件事。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报告把智慧校园建设纳入高水平大学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学校争取到省农行5000万建设专项,解决了资金问题。今年施校长又把“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提升信息化治理水平”作为2020年度校长履职亮点项目,每季度向省厅报一次工作进展。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总体上进展和成效还不错。但客观地说,整体推进速度还不够快,与“智慧”的要求和师生的期盼相比,还有距离。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工作标准不高,满足于按部就班,按老规矩、老套路办事,导致有部署但实施不精细,有进展但推进不平衡,有责任但落实不到位,影响了智慧校园的整体快速推进。更深层次的,还是认识上有差距,观念上有偏差,缺乏对智慧校园内涵的思考和理解,没能将智慧校园建设上升到高水平大学治理的高度去推进和落实,认为并不紧迫,甚至没有必要。我想,这是我们的“智慧校园”建设为什么还没有达到预期的根本原因。所以,接下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必须着力破除观望心理、敷衍态度、畏难情绪,思想上要彻底解放,认识上要高度统一,智慧校园必须要建,而且要尽快建好,要建成精品工程、示范工程,要作为我们一个强有力抓手,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支撑高水平大学建设。

第二,关键环节再抓实。

“智慧校园”称之为“智慧”,我想,至少要符合几个方面的特征:系统是科学的、功能是齐全的、操作是方便的(界面是友好的)、数据是共享的,最根本的一点,就是应用上能满足需求或者是解决问题,能在第一时间抓取数据、进行基于大数据的科学分析和决策。因此,“智慧校园”怎么建,我们想要的“智慧校园”要具备什么样的功能,每个子系统要有idea,要有设计,要提要求。比如:“数据共享”,这个理念不仅仅是在系统建成之后,在系统构建之时就要体现,一篇文章三个作者署名怎么处理?一门课程三名教师授课怎么处理?成果的分配在入库时就要明确。部门之间要加强协作,除了要方便本部门进行数据处理,更要兼顾多方,考虑到不同使用者的差别化需求,树立全校“一盘棋”。只有每一个子系统是智慧的,整个大系统才是智慧的,否则就是“木桶效应”,任何一个短板都会拖后腿。具体而言,

业务系统要“补短板、优服务、促发展”,加快推进系统整合,完善各子系统运行。已上线的业务系统,尽快把历史数据同步更新,确保业务数据完整准确,实现与数据中心无缝对接,打破“信息孤岛”。数据应用要全面推进大数据中心建设,完成教职工数据标准、科研数据标准、校级公共基础标准的制定,重点开展教职工、本科生、研究生核心数据的建设,完善数据交换标准与规范,切实发挥大数据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作用。服务体验要紧紧围绕师生服务需要,持续优化再造管理模式和服务流程,打通网上办事大厅PC 端、微信端、APP 端、自助服务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打通服务师生的“最后一公里”,为师生提供“一站式”办事服务体验,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各业务部门要把数据的归集、整合、清洗、比对列为专项工作,集中投入力量限期完成,确保所有业务系统数据都能实时共享到学校主数据平台。信息化中心要加快主数据平台建设,实现基础数据共享交互,满足不同层面对数据分析的要求,真正让“数据资源”成为“生产要素”。

三是网络安全再强化。当前,信息化已深入到办学治校的各个方面,随着智慧校园的快速推进,我们面临的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也日益突出。这几年高校也有不少网络安全方面的案例。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紧绷网络安全这根弦,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作为一个有机整体,一手抓建设,一手更要抓安全,两手一起抓,两手都要硬。

网络安全一方面从技术层面保证,构建可靠、可控、可查的网络信息安全技术防护体系,有效杜绝安全事故。任何人在网络上的任何活动,都要可追溯,不断强化网络信息安全检测预警、漏洞补防、态势感知及综合防护能力,确保学校网络和数据安全平稳运行。

另一方面更要从制度上来保证。要不断完善网络安全的组织领导体系和管理协调机制,“谁主管谁负责、谁运维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接触网络,谁就有责任;要持续健全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加大网络安全宣传力度,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精良,能够为校园治理、教学科研、校园文化提供优质信息化服务和安全保障的支撑队伍。

同志们,智慧校园建设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大家务必思想上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智慧校园建设的重要性,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今天的推进会后,信息化中心牵头,把每个子系统都列出时间表、责任人,实施“一把手工程”,明确系统承办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把系统建设作为当前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全面负起责任,亲自部署、亲自检查、亲自抓落实,限时完成,不甩手,不作二传手,完不成的首先追究第一责任人责任。具体办理的工作人员,要认真负责,配合好技术人员,盯好项目进度,落实好交办的各项任务,有困难多沟通多请示,严禁出现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甚至官不大口气大的坏风气坏现象,不想干的就换人干,不想做的换人做。希望今天的会开过之后,到学期结束,智慧校园建设有一个明显的推进。

我就讲这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