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
众志成城战“疫”情 履职尽责保发展 平台建设部在行动

众志成城战“疫”情 履职尽责保发展 平台建设部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06 预览次数:1011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平台建设部自觉服从服务学校疫情防控大局,落实中心的工作安排和防控措施,立足本职,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信息技术服务在非常时期的作用,坚持疫情防控和其他工作任务齐抓并进。

承担数据汇总分析,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平台建设部迅速响应上级工作部署,说干就干,先后完成二级单位数据汇总及校级大数据分析工作,教职工预计报到统计流程和教职工报到情况统计流程。为学校和师生搭建畅通高效的消息传输渠道,做到疫情防控期间信息的有效传输和全面掌控。

服务各类网站终端,保障教学科研和网络办公

疫情期间,平台建设部加强了邮箱、VPN等系统的运维保障,确保疫情期间学校主页、办公系统和各部门主页等各类信息发布平台以及身份认证平台和“智慧通大”的安全稳定运行。平台建设部同仁们宅家不宅身,利用百事通为研究生招生工作宣传拓宽渠道,完成医院管理办公室网站迁移,上线公共卫生学院实验室网站,扩容教务系统服务器,推进超融合服务器的迁移工作,利用今日校园为就创业指导服务中心提供“网络春招”。

主动开发精心设计,打造线上健康信息填报系统

针对广大师生疫情状态信息采集难、汇总统计工作量大等问题,平台建设部为学校打造了健康信息填报系统,实现全校人员的每日健康信息的报告。教职工在手机端,即可快速完成健康信息填报。校级和部门管理员可以有效收集掌握人员健康信息,简化了各部门统计工作量,确保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能够第一时间掌握全校师生的健康状况。

针对学生管理特点,通过“辅导猫”实行分级管理,将信息排查落实到“神经末梢”。“学校-学院-年级-班级”四级管理员将实时关注每一位学生的信息填报情况,做到一个不少、一个不漏。大大提高了辅导员、班主任每日信息排查的效率,有效提升了信息摸排的精准度。此外,针对其他人员管理特点,开发了专属健康信息填报系统。

积极争取外部资源,为师生科研提供海量查询平台

为满足在疫情防控期间不断增长的校外访问学术资源需求,方便通大师生访问和使用学校图书馆资源,现教中心申请加入CARSI联盟。在审批通过之后,平台建设部组织技术力量,联合网络运维部,落实CARSI对接部署、域名、服务器、证书、网络安全等任务。同时配合图书馆,做好数据库开通申请。最终,CARSI服务于申请后第二天测试通过,第三天中国知网率先开通成功。

通过CARSI服务,通大师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通过任何终端、以任何联网形式访问我校图书馆已购买的数据库。平台建设部还为CARSI服务定制了服务门户,网址为http://carsi.ntu.edu.cn

有序开展项目调研,持续做好智慧校园建设工作

疫情防控是一种紧急状态,智慧校园调研建设工作要将疫情期间的“物理隔离”影响降到最小,确保实时沟通不脱节,有序推进保进度。平台建设部将继续深入调研论证,相互协作配合,配合上级部门,做好数据对接、业务梳理和管理规范制定等工作。

“战疫”时期,平台建设部将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文/章志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