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习园地
--
浦玉忠书记在学校信息化推进会上的讲话

浦玉忠书记在学校信息化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7-08 预览次数:1652

高标准建设 加速度推进

奋力实现智慧校园建设新突破

浦玉忠

时间:7月4日(周四) 下午2:30

地点:啬园校区9号楼 301 报告厅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信息化工作推进会,主要是强调、部署并推进智慧校园工作。实事求是地讲,从我到通大来,开始关注智慧校园建设;到去年 11 月底召开校第三次党代会,明确把智慧校园列入未来五年重点建设任务;再到这个学期结束,2 年不到的时间,推进速度并不尽如人意。有客观上的因素,没有足够的资金,但是现在已经解决,与省农行战略合作 5000 万专项支持智慧校园建设。现在资金有了,我们没有理由再讲不好做。再讲不好做,只能是主观原因,是认识上欠缺,是行动上拖延,是状态上不担当不作为。

马上进入暑假,两个月的时间是集中精力攻坚的黄金期。上周学校暑期重点工作部署会上已经明确,7 月不休,8月轮休,我们要克服畏难情绪,用好这个时间段,通过两个月的抢抓快干,确保有明显进度。所以,放假前,一定要明确要求任务;一放假,就要动起来,干起来,紧锣密鼓地把任务落实落地。下面,就做好这项工作,我再提几点要求。

第一、建设标准要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 等等一系列新技术的迅猛发展,高校的信息化革命已经势不可挡。信息化建设作为大学办学的战略支点,其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作用无可替代。定位是服务保障,但实质也是一种核心竞争力,代表了一个高校把握新趋势的理念、应用新技术的能力、实现新管理的水平。

在这种形势下,我们要建高水平大学,要实现“8050 计划,没有信息化的支撑不行,低水平的重复建设也不行。我们既然投入,就要投在刀刃;既然建设,就要建出一流。要立足高起点,接轨一流标准,按照硬件平台为支撑、安全管理为保障、资源建设为基础、应用服务为目标的建设思路,推进大数据共享,提供智能化服务,提高应用新技术的能力,产出管理效应。我们打造的智慧校园,一定是升级版、加强版、国内领先版,一定是业务共融、数据互通、服务便捷、感知愉悦的智慧校园,是与“8050 计划相匹配、高水平大学建设相适应的智慧校园,能够凸显通大特色,高质量满足师生需求。

第二、推进速度要

智慧校园建设,早一天建成,早一天受益。从这个意义上说,抢时间就是节约成本,抓进度就是提高效益。前面我们进展相对缓慢,下面一定要加快节奏、加大力度、加速度推进。怎么跟时间赛跑?

一要坚持倒计时现在,一期工程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基础网络设施建设主要项目今年 10 月之前要基本完成,各类业务系统平台建设项目 2020 年年初全部上线试运行。这就是一个“deadline”。大家要围绕这个“deadline”,拿出进度,倒逼时序,什么时候出方案、什么时候招投标、什么时候测软件,每个环节都要有明确的时间节点,每一步骤都要踩在拍点上,环环相扣,步步为营,精准把控进度。要实行周报、月报制度,定期检查,定期公布。

二要实行项目制这次我们实行项目申报立项制,构建以项目为基本单位的网格化建设体系。各单位要实施的建设项目,自己报;学校归口立项,纳入统一安排。所以,负责业务系统的相关归口管理部门,拿什么样的方案很重要,直接决定了系统的建设质量。一定要坚持需求导向,坚持用户友好,充分调研论证,弄清楚我要实现什么功能?师生使用时究竟有什么问题?也借此契机,对工作做一个全面梳理。千万不能前面草草上马,后面大修大补,甚至推翻重来。问题一定要想在前面,工作一定要做在前面,要求一定要提在前面,确保拿出既前瞻又接地气的好方案。

三要采取齐步走这么大体量的建设,零打碎敲的结果必定是猴年马月。必须树立系统思维,多个项目联动并进,主要框架一体化建设,系统与系统之间兼容呼应。这里面,现教中心要做好全局的统筹,明晰任务批次,分清轻重缓急;各单位要根据统一部署,对照任务,抓紧实施,不等不靠,协同推进,要像动车组,每节车厢都有动力,哪个方面、哪个环节都要听从指挥,服从节奏,坚决不允许拖后腿掉链子,影响整体进度。

第三,目标责任要

智慧校园建设,各单位是使用人,更是建设者、责任方。要把各级责任压紧压实,以责任的落实确保任务的落实。

大面上,学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要牵头抓总,发挥指挥部作用,定期研究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工作,形成联席会议制度,小组成员根据职能,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确保项目顺利实施。现教中心是牵头单位,作战部,要把优势兵力都集中到智慧校园建设中来,这个是你们当前的头等大事,必须合理安排,突出重点,聚焦重点,工作该部署的要部署,该推进的要推进。

具体地,相关归口管理部门和各二级单位,是业务系统管理平台的责任主体。比如,教务系统,教务处负责;学工系统,学工处负责;科研系统,科技处、人文社科处和服务地方处负责;人力资源系统,人事处负责;同时,各相关二级单位要共同参与和合作研发。要按照谁建设、谁负责的原则,对照任务表,加紧调研,细化分解,形成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层层落实,责任具体到人。所有项目建设的主体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这次的项目建设,是一把手工程。主要负责人必须站在一线,靠前指挥,对于进程中的重要问题,比如:技术方案的完善、建设程序的规范,必须亲自抓亲自管。可以指定一位班子成员全面协助,必须要有专人负责项目联络、技术实操等方面的具体业务。项目执行情况将列入年度考核内容。

最后我强调一下。基础网络建设等等改造项目,涉及到几乎所有的教学科研办公场所,涉及到各校区的宿舍、食堂等基本设施,各方面要认真计划,周到安排,积极响应,主动配合,随叫随到,确保施工进度。建设改造期间,学校校园网络要正常运行服务,招生工作、新闻宣传、日常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必须要保障。

同志们,智慧校园建设,是龙头工程、是系统工程、是民生工程,我们必须要做,而且做就要做好。今天,我们把一期工程的作战图发给了大家;今天,我们就要立下军令状,高标准建设、加速度推进、全校上下总动员、抢抓快干六十天、确保取得实质性进展!

谢谢大家!

辛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