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习园地
--
管图华主任在学校信息化推进会上的汇报

管图华主任在学校信息化推进会上的汇报

发布时间:2019-07-08 预览次数:1415

南通大学智慧校园2.0建设情况汇报

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20197

各位领导:

下午好!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推进新时代学校教育信息化发展,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贯彻国家“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重大战略的任务安排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战略,学校组织制定了智慧校园2.0建设计划。通过本轮建设,促进学校教育创新与变革,为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管理服务的联动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使学校的信息化整体水平与学校的发展定位相一致。在这里我向各位简要汇报一下我校网络信息化的建设现状、总体目标、建设任务和保障措施。

一、建设现状

学校校园网覆盖4个校区,校区间通过自建光缆连接,自建光缆总长120公里。整个网络分为8个子网。校园网出口连接中国教科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出口总带宽5.5G。建有基于云计算、虚拟化技术的数据中心,为全校提供近200台虚拟服务器资源。建有学校统一的网站群系统,运行各类二级网站147个。采用网络化中控管理模式,实现教室、机房终端设备集中管理,教师授课期间自助开启多媒体设备。采用统一的监控系统大平台,对安防监控资源进行整合,部署了近5000个视频监控终端,实现视频监控统一管理。

学校建立了数据标准体系和安全管理体系,出台了《南通大学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实施意见》、《南通大学源数据标准编制与管理使用暂行办法》,规范了数据共享和交换的方式。制定了校园网实体安全,运行安全和信息安全三个方面的管理规定,初步形成“学校、二级单位、个人”的三级管理体系。按照公安部和教育部要求基本完成了全校信息系统的等级保护定级工作。随着国家等级保护2.0标准的发布,学校的安全管理规定还将进一步修改完善。

2018年底,智慧通大基础平台正式上线,实现了智慧通大的基础框架搭建。基础平台包括公共数据库、统一身份认证、综合服务平台以及移动端“今日校园”APP四大部分。公共数据库按照数据标准汇聚和交换了教务、学工、人事、资产、一卡通等系统的基本数据,努力实现基本信息在各应用系统间的共享和统一。统一身份认证实现了一个账号登陆多个系统,综合服务平台基于服务总线模式,汇聚各个系统的工作流程,形成学校网上一站式服务的门户,目前已有110多个线上服务在运行,提供了包含办公、学工、财务、图书、人事、采购等各种查询、办理的一站式服务。除基础平台外,学校逐步建设迎新系统、学工管理系统、教务管理系统、资产管理系统、实验室管理系统、在线缴费系统、能源监控与管理系统等应用系统,有些系统正在部署,有些系统将在下半年新建或者升级换代。

二、总体目标

智慧校园建设总体目标是打造业务共融、数据互通、综合集成、服务感知的新型智慧校园2.0新生态,实现信息技术与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的深度融合。到2020年,实现所有业务系统间数据互联互通,通过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的综合运用,提高学校治理的信息化水平,促进师生信息素养全面提升,建成与高水平大学建设相匹配、国内领先的智慧校园。具体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1.顶层设计,夯实基础。建设高速、稳定的智慧校园基础设施,实现有线、无线双网百分之百全覆盖,为师生提供融合共享安全的信息基础环境。这是我们平时所说的硬件环境。

2.以人为本,融合服务。以校内师生为中心,完善并整合校内外各种应用系统服务资源,构建一站式服务空间,建设便捷、智能的智慧校园服务体系。

3.优化管理,提高效率。将学校各个方面的管理和业务工作流程搬至线上,为部门之间实现真正的协同工作提供信息化服务保障,最大限度地提高办公效率,强化执行力。

4.挖掘数据,科学决策。建设全量数据仓库,通过各个应用系统采集数据、分析平台管理数据、创新应用使用数据,盘活学校现有的数据资产,解决多次重复填报各类报表问题,使数据真正服务于科学决策和师生成长。

5.创新引领,与时俱进。通过人脸识别、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运用,建设以物联网等技术为支撑的智慧校园感知体系,突破时间和空间上的诸多限制,通过移动应用平台为广大师生提供随时随地、个性化的创新应用服务。

三、建设任务

根据建设目标,学校制定了智慧校园2.0一期建设方案,包括四大体系,20多项具体建设任务。具体建设任务分解表已经发给在座各位。

1.建设教育基础网络运行体系

全面建成先进的新一代校园网,切实提高网络运行管理的专业水平。实现全校建筑有线网络与无线网络全覆盖,多种智能终端自由接入。增加网络出口带宽,提高网络访问速度,提升师生网络使用的体验度。

具体建设项目有4个,基础网络建设、光纤管线改造、数据中心扩容和网络安全系统,责任单位为现教中心,前面3项均已经进入招标采购流程,今年10月前将完成建设任务。

2.建设互联网+教育管理服务体系

一是以服务为导向升级改造业务系统。新建或升级人、财、物、教学、科研等业务系统,实现各个业务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和业务联动,支撑精准化教育管理服务要求。

具体建设项目包括办公系统、人力资源综合管理系统、科研管理系统、研究生综合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资产综合管理系统、学工系统、教务系统等8个业务系统的升级改造。责任单位为各个业务系统对应的二级单位。目前学工系统、教务系统建设部分应用已经上线,建设已经进入尾声,研究生综合管理系统已经完成招标采购,进入部署阶段,其他业务系统均已进入需求调研和方案形成阶段。

二是建设线上线下融合的一站式教育服务平台。打破部门间管理“壁垒”,通过业务梳理、流程再造,实现工作业务协同、数据集中、服务集成。以师生为中心,构建一站式网上服务大厅,建设多台线下自助办理打印设备,提高全天候自助服务能力。到2020年,实现大部分校务服务事项师生到部门办理“最多跑一次”,并开通网上申请渠道,其中50%以上事项实现全流程在线办理。

具体建设项目为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责任单位为现教中心,涉及各个业务系统的二级单位为配合单位。

三是建设师生“掌上通办”个性化移动服务平台。建设学校移动端APP,为师生提供掌上咨询、掌上办理、掌上查询、掌上评价的全流程在线服务。基于自然语言交互与智能意图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咨询机器人伯牙,已经在学校移动端今日校园APP中上线,目前提供学工、教务、后勤、户籍等部分校务查询。

具体建设内容为扩充移动端智能咨询机器人服务内容,将学校涉及各方面的咨询事务逐步加入。责任单位为现教中心,配合单位为全校各二级单位。

3.建立教育大数据管理与决策服务体系

一是建设教育数据共享交换基础平台。理顺全校数据治理体系,完善全校数据共享管理机制和编码标准,建立完备的全校数据目录体系,建设教育大数据共享交换基础平台。

具体建设内容为完善目前已经上线的学校公共数据库,实现公共数据库与所有业务系统数据的共享交换与互联互通,师生可以查询到与自己相关的所有个人数据。主体建设单位为现教中心,数据来源为各个业务系统,与之对应的二级单位为配合单位。

二是建设业务大数据分析与决策服务平台。搭建大数据处理分析的基础平台,多维度展示学校综合校情,助力业务部门实现业务数据分析。构建学工大数据、教学大数据、科研大数据、人事大数据、资产大数据、财务大数据,实现数据融合、横向关联、纵向融通。

具体建设项目为智慧校园创新应用,智慧校园指挥中心2项,责任单位为现教中心,为各个业务系统对应的二级单位为配合单位。

三是构建以“人脸+校园卡”为载体的学校智能认证体系。建立校园卡与人脸身份认证的集成融合机制和方法,在学校重要会议签到、重点场所的出入、考勤管理、购物消费等各种场景的应用,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使师生服务便捷化,增强师生获得感。具体建设项目为银校校园卡合作,责任单位为现教中心,农业银行及各二级单位为配合单位。

4.建设公共教育资源服务体系

一是建设智慧教学支持环境。加快建设一批智慧教室,建成支撑智慧教学的环境,推进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深度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泛在化、智能化学习体系。

具体建设项目为智慧教室建设,责任单位为教务处。

二是建设智慧图书馆。建设立体化的文献资源、智能化的知识服务和智慧化的保障支撑三大体系,提升图书馆运营与服务体验。

具体建设项目为智慧图书馆建设。责任单位为图书馆。

三是建设档案数字资源中心。促进档案工作提质增效与创新发展,推进学校文化沉淀与传承,丰富校史研究与展现。

具体建设项目为档案管理系统建设。责任单位为档案馆。

四是建设智慧后勤。建设智能化节能平台、高压配电智能化管理、楼宇门禁管理等,提升后勤信息化管理水平。

具体建设项目为智慧后勤。责任单位为后勤保障部。项目目前已经形成需求方案。

五是建设智慧安防。升级校园监控平台、扩大监控覆盖范围和存储时间,引入人脸识别、区域报警等技术,升级智能交通系统,提升学校安全保卫水平。

具体建设项目为智慧安防系统,责任单位为保卫处。项目目前正在逐步改建和扩建之中。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机制保障

梳理信息化建设的相关规章制度,明确各部门的职责,规范信息化建设工作立项、建设、验收和运维的流程。项目建设中的责任单位实行部门一把手负责制,牵头成立项目建设工作小组,根据时间节点要求制定详细的工作进度安排表,根据进度条管理,重点任务是通过调研从业务角度提出项目功能需求、现有校务工作的梳理与流程再造,配合中标单位形成系统需求说明书、组织系统的试运行及反馈、参与项目验收。配合单位负责配合项目的需求调研和系统试运行工作,及时提供系统的数据与对接接口。现教中心作为技术支撑与保障单位,重点任务是项目建设的统筹协调、从技术角度提出项目的功能需求、应用系统等级保护工作、组织项目验收。国资处负责组织项目可行性论证及具体招标工作,纪检监察部门负责招标流程合规性监管,财务、农行、建设单位参加招标工作。

2.加强运行监督管理

加强信息化工作督查督办,将信息化项目建设执行情况纳入学校年度考核指标体系,逐级开展信息化工作绩效的专项督导。

3.加强人员队伍建设

加强信息化项目运维人才队伍的建设,明确教育信息化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职责,提高教育信息化管理能力,加强各二级单位内部信息化维护人员队伍的建设,持续开展教育信息化专业人员能力培训,建立一支高水平的教育信息化专业技术队伍。

4.加强资金投入保障

加大教育信息化经费投入,保障信息化基础设施、基本条件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确保教育信息化服务和运维的经常性支出。在确保学校利益和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吸引金融企业和通信运营商等外部资金投入,形成多渠道筹集教育信息化经费的可持续投入保障机制。

现教中心作为学校信息化建设的归口管理、技术支撑和综合服务部门,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各部门各单位的极大支持和关心帮助,在此真诚的感谢大家,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竭尽全力为大家提供更多更实在更靠谱的服务,并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的指导建议,我们将自觉接受各位的批评监督。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的发展更新一日千里,智慧校园建设秉持先进性、可靠性、扩展性原则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快速行进。敬请各单位一定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信息化建设对日常教育、教学、管理和育人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将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作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将信息化建设列为重要工作内容,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工作责任,为实现学校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共同努力奋斗!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