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服务指南  相关下载
--
电影电视分镜头稿本的格式

电影电视分镜头稿本的格式

发布时间:2016-05-23 预览次数:703

电影电视分镜头稿本的格式

片名:

镜号

机号

景别

技巧

画面内容

解说词

音乐

音响

长度(秒)

备注

































镜号:即镜头顺序号,按组成电视教材的镜头先后顺序,用数字标出。它可作为某一镜头的代号。拍摄时,不必按这顺序拍摄,而编辑时,必须按这一顺序号进行编辑。

  机号:现场拍摄时,往往是用2—3台摄像机同时进行工作,机号则是代表这一镜头是由哪一号摄像机拍摄。前后两个镜头分别用两台以上摄像机拍摄时,镜头的连接,就在现场马上通过特技机将两镜头进行现场编辑。若是采用单机拍摄,后期再进行编辑的录制,标出的机号就没有意义了。

  景别:有远景、全景、中景、近景、特写等,它代表在不同距离观看被拍摄的对象。能根据教学内容要求反映对象的整体或突出局部。

  技巧:电视技巧包括有摄像机拍摄时镜头的运动技巧,一般在分镜头搞本中,在技巧栏只是标明镜头之间的组接技巧。  

  画面内容:用文字阐述所拍摄的具体画面。为了阐述方便,推、拉,摇、移、跟等拍摄技巧也在这一栏中与具体画面结合在一起加以说明。有时也包括画面的组合技巧,如画面是属分割两部分合成,或在画面上键控出某种图像等。

  解说词:对应一组镜头的解说词,它必须与画面密切配合。

音乐:注明音乐的内容及起止位置。

音响效果:在相应的镜头标明使用的效果声。

时间:指镜头画面的时间,表示该镜头的长短,一般时间是以秒标明。

  备注:方便导演作记事用,导演有时把拍摄外景地点和一些特别要求写在此栏。



分镜头稿本的格式.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