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规章制度
--
敏感时期和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规程

敏感时期和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规程

发布时间:2016-12-19 预览次数:3642



为加强安全管理,维护校园稳定,及时果断处置中心所辖区域、人员等的突发事件,特制定本规程。

一、组织领导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成立安全领导小组。丁卫泽任组长,对中心的安全工作负总责。薛虹、罗永平、冯愿任副组长,对所负责工作和联系科室的安全工作负领导责任;各科室第一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对所在科室的安全负责。

二、安全岗位及责任人

下列岗位为中心重点安全岗位,由专人负责:

1、校园网中心机房:李晓丽

2、校园网启秀分中心机房:殷莉

3、校园网钟秀分中心机房:张晓燕

4、主校区计算机机房:张小荣

5、启秀校区计算机机房:殷莉

6、钟秀校区计算机机房:张晓燕

9、主校区语言实验室:张小荣

10、启秀校区语言实验室:殷莉

11、钟秀校区语言实验室:张晓燕

12、校园电视台演播室和编辑机房:李亮

13、数字媒体实验中心各实验分室:钱丹

14、舆情信息管理:罗玉婷

三、安全管理制度

1.充分认识安全工作、校园网重大突发事件和敏感时期应急处置工作的重要性,增强政治意识,确保中心的稳定。

2.中心各科室特别是重点安全岗位的设备和信息安全管理要做到专人负责,实行定人、定设备,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全体职工要增强责任意识,加强日常管理和维护,注意监控设备的运行情况,定期检测。

3.敏感时期,重点安全岗位责任人和中心各科室负责人要和中心领导保持24小时热线联系。

4.敏感时期,校园网中心机房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快速、妥善处理问题并及时向领导报告。值班人员不得擅自离岗,如有特殊情况,应向中心分管领导请假,并安排好替岗人员。

5.校园网24小时值班人员设一线班和二线班。

一线值班人员的工作职责是:

a. 接听校园网24小时服务热线,接受用户报修。

b. 监控校园网网络状况,观察路由器、主干交换机的流量变化,以及机房供电状况、空调运行情况等。

c. 每隔半小时浏览学校主页,监控各部门网站,确保信息安全,如遇异常情况应及时汇报、相机处置并做好记录。

d. 一线值班人员只处理主机房内的网络故障和可远程处理的主机房外的网络故障,不得离开值班岗位。对于主机房以外的网络故障(如网络链路故障)可做好值班记录,视轻重缓急,或留待维护人员白天处理,或通知二线值班人员紧急处理。

e.根据监控工作流程进行操作,定时查看舆情监控系统,监测跟踪网上涉及南通大学的各种论坛、帖吧言论,掌握舆情热点,密切关注网络信息动态,及时向中心舆情信息管理员汇报。

二线值班人员的工作职责是:

a. 保持与一线值班人员的热线联系,随时待命处理各校区校园网故障。

b. 在接到一线值班人员的通知后,采取必要的措施,以最快的速度在最短的时间内赶赴现场。

c. 无论故障排除与否,都必须向报修者和一线值班人员回复。

d.舆情信息管理员按照学校要求定时向学校和中心领导上报值班期间的舆情情况。

四、事件处理流程

1. 服务器遭到攻击:各种服务器如学校主页服务器、部门网站服务器、校园新闻服务器、邮件服务器等受到恶意攻击,按下列流程处理:

a. 立即断开相关服务器与网络的连接或关闭服务器操作系统。

b. 向中心分管领导汇报,听候指示。

c. 排查攻击源。

d. 排除故障。

e. 如不能排除,向中心分管领导汇报。

f. 做好值班记录,填写值班表格。

2. 整个网络受到恶意攻击:

a. 关闭主交换机。

b. 向中心分管领导汇报,听候指示。

c. 排查攻击源。

d. 排除故障。

e. 如不能排除,向中心分管领导汇报。

f. 做好值班记录,填写值班表格。

3. 网页上发现不良信息或受到安全威胁:

a. 保存含有不良信息的网页。

b. 立即断开相关服务器与网络的连接。

c. 向中心领导汇报,接受指示。(中心领导按学校有关规定上报)。

d. 与网站或信息系统建设部门负责人联系,发放信息安全风险告知函,督促他们及时删除有害信息。

e. 做好值班记录,填写有害信息登记表。

4. 校园网发生泄露国家秘密事项或国家秘密事项蔓延情况

a. 立即物理断开所有互联网接入口。

b. 初步排查涉密事项泄露、蔓延源头和范围。

c. 向中心领导汇报,接受指示。(中心领导按学校有关规定上报保密办公室、分管信息化校领导和分管保密校领导)。

d. 根据《南通大学泄密事件的报告与查处规定》确定处理方案,上报南通市国家保密局。

e. 确定涉密事项泄露、蔓延源头和范围。

f. 物理隔离涉密事项泄露、蔓延范围内信息系统和信息设备。

g. 恢复其他未被蔓延的信息系统和信息设备的正常功能。

h. 对涉密事项泄露、蔓延范围内信息系统和信息设备进行相应处理。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2016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