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来信回复
--
给研究生的一封信

给研究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09-04-02 预览次数:530

Nt.yjs:
        你好。我是学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丁卫泽。对你的主题为“反映问题”的邮件所反映的问题,我进行了专门调查,现将调查结果向你反馈。不管你反映的问题性质如何、真相如何,我都代表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向你表示真诚的道歉。
        你来信反映的问题可以从政策、操作、态度三个层面来分析:
        1、校园网方面涉及研究生的政策:主要有《南通大学电子邮箱管理规定》(通大教技〔2007〕2号)中“研究生可以获得南通大学100M个人邮箱和100M网络存储”;《南通大学校园网教职工用户管理规定》(通大教技〔2007〕3号)第四条的规定“研究生补贴200小时/月的上网额度(补贴按月充注,不累计、不结转)。超过部分按0.5元/小时收费,不可用下月补贴冲抵。……”;以及《南通大学校园网学生用户管理暂行办法》通大教技〔2005〕4号、《南通大学学生宿舍网络管理规定》通大教技〔2007〕1号中的条款。这些规定自2005年就开始执行了,2007年又作了修订,文件可到学校主页/办公系统/校内发文/2007年8月30日页面中查阅。按上述规定,无论是哪类学生,在学生公寓接入校园网,都必须进行申请、登记、缴纳“网路租用费”(不是你所说的端口费),经审查合格后方可开通,且每学期都必须进行登记。(为了方便同学,现在改为每学年审批一次)。这不是有没有交端口费的问题,而是网络安全和运行管理的需要,便于网络管理部门了解网络状况,更好地做好维护工作,也是公安部门的要求,便于网上案件的查处。当然,学校政策可以进行修改,比如说研究生的网络租用费是否收取的问题也可以商榷,再比如说我们发现200小时/月的上网额度补贴,除了部分研究生真正用于学习和研究外,有的在下载电影,有的登陆不良网站,有的把帐号借给本科生免费上网,每天用六个多小时上网的并不多,更不用说上外网了。象这些情况需要我们在工作中不断进行调研、调整政策,但必须经过详细论证,并报请学校批准后方可执行,在没有新的政策出台之前,必须按学校现行政策执行。事实上我们对研究生的政策是非常优厚的,其它许多高校像南大等对研究生都是要收信息费的。
        2、学生公寓网络接入的操作过程:按原来做法,学生公寓网络端口是全部封闭,学生书面申请审批后再分别予以开通。由于学生入网计算机的一些信息要一个个核实,所以开网效率较低,一般要开学后半个月才能开通。这学期我们做了一些改进,即开学即将网络端口全部开放,一来同学到校就可以使用校园网,二来学生将自己的开网登记信息向网络技术部网上提交,简化了手续,方便了同学。在申请截止日期后再将没有提交申请的端口关闭,如果你没有提出申请,就会出现你所反映的“端口给关掉了”。由于各校区建设时间不同,建设标准也不同,主校区学生公寓每个床位一个信息点,而启秀校区则是一个房间两个点,这样在网络管理的精细程度上会有差异,主校区可以管理到每一个端口,但启秀校区如果有两个以上的同学入网就要使用集线器,而启秀校区的网络监控对集线器以下的计算机是无法显示的,所以启秀校区的一些研究生没有向网络技术部申请私自使用集线器,当然也不会主动缴纳网络租用费了,这就是你所说的“启秀校区的端口费没有交”的真相。对于未经批准私自使用集线器、路由器等网络设备的,一经发现,是要按学校有关规定从重处理的。至于你所说的“去年申请交钱后来又退了”,据我了解没有这回事,因为网络技术部是绝对禁止收取现金,都是通过一卡通系统将费用扣到财务处的帐户上,如果要退钱必须由网络技术部打报告由我签批后再由财务处长签批,才可以领到现金(就像毕业生的上网费退费)。
        所以,网络技术部执行的是学校的政策,是代表学校管理校园网,不是他们的个人行为,这是网络管理的需要,与钱无关。钱是学校收的,他们拿不到一分钱。再说,每个月收你5元钱与学校在校园网建设运行上花的钱相比,可以说没有可比性。学校每年的教科网分担费和网路租用费就达120万,还不包括设备添置、维修等费用。
        3、服务态度问题:与前两个问题相比,这是我最关心的问题。南通大学组建以来我们一直把服务态度的教育、检查、监督放在第一位。我在中心的每次大会、小会上都要强调这个问题。我常对网络技术部的同志说,对于学生的投诉,如果说服务响应不及时,我可以理解并原谅你,因为四五个人要服务全校区近两万师生和一万多入网计算机终端;说你维修拖拖拉拉,我也能原谅你,因为有的困难你也解决不了,比如交换机损坏要拖好长时间才能修复;说你水平不高,我也可以忍受,因为你们都是年轻人,需要学习和实践的磨练。但如果有学生投诉说你服务态度不好,那肯定是你的错,如果查实就要按中心的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包括向对方赔礼道歉、口头警告到行政处分的一系列惩处、扣发校内津贴等等。所以就你来信所说的“你去年不交是去年的校长管的,今年要交是换了新校长的原因,你找校长说去”,我进行了认真的了解,但没有找到确凿的证据,我们用户服务室每个工作人员的办公桌上都有标牌,上面有每个人的照片、姓名、工号等,如果你能告诉我是哪个人、什么时间、用什么方式(电话还是面对面)说了这些话,我一定对当事人严惩不贷,我们正准备找一个反面典型以正纪律,如果查实,决不姑息。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投诉电话是85012235。也可以直接发邮件给我(
dwz79@ntu.edu.cn)。
        端正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是我们工作中永恒的主题,为了促进我们的工作,我邀请你为我们中心的行风监督员,对我们的服务进行监督。如果有什么情况可以通过电子邮件直接与我联系。有关我们的服务规范、规章制度、工作流程等在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网站上都能查到,希望你闲时看看,对我们的情况了解越多,监督越有针对性。如果能通过你的监督提高我们的服务质量,我们会向你表示衷心的感谢(不仅仅是口头上)。
        最后,祝你在学校的三年里学习顺利、身体健康!
                                                                                                                                                                 丁卫泽
                                                                                                                                                           2008-10-12深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