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大总支信息〔2024〕2号

关于印发《信息化中心202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中心各科、部:

《信息化中心2024年工作要点》经党政联席会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中心各科、部组织职工认真学习,并根据职责进行任务分解,制订工作计划,认真组织落实。


  

中共南通大学信息化中心总支部委员会  南通大学信息化中心

2024226



信息化中心2024年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五大战略”、“十大行动”,把提升信息化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二、工作思路

夯实信息化基础设施,保障稳定教学秩序;持续提升信息系统覆盖范围和应用深度,提供便捷化智慧校园服务;加强数据治理与创新应用,释放数据资产价值,赋能学校科学决策;紧跟教育数字化转型战略,充分发挥智慧教学环境价值,加强优质信息化教学资源建设,依托智慧教学环境建设,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数据安全保护,做好网络安全工作,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三、工作内容

1.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学习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破解信息化工作难题。以新中国成立75周年、学校合并组建20周年和项目化推进“名城名校”融合发展为契机,召开高校数字化转型发展论坛,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强化“一岗双责”的落实,完善内部规章制度,梳理工作流程,强化集体决策民主决策程序,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牢笼。

2.深化校企合作,做好运营商下轮合作谈判

学校与三大运营商的合作,缓解了学校信息化建设经费紧张的压力,上一轮合作协议将于202410月到期,尽早启动新一轮合作协议谈判筹备工作,在原有协议基础上补充合作的新领域、新内容,充分发挥运营商在学校基础网络建设和运维中的作用,实现校企合作双赢。

3.加强信息管理,做好信息化项目协调推进

充分发挥中心信息化管理职能,做好学校信息化建设规划的落实、统筹与协同工作,进一步规范信息化项目的申报立项、实施监督和组织验收,加强在建信息化项目的跟进监管,及时了解项目建设进程和遇到的难题,协调资源加快项目推进,充分利用“智慧通大”微信公众号,宣传智慧校园应用。

4.强化安全意识,积极构建网络安全防护体系

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考核的要求,召开信息化领导小组会和网络安全专题会,研究网络安全工作要点和专项工作;依照网络与信息安全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全面梳理学校网络安全工作,制定修订网络安全规章制度;加强信息系统等级保护工作,及时整改测评发现问题;建立全校网络安全防护管理策略,发挥网络安全监测和防护设备的功能,提升网络安全技术保障能力;依照学校保密管理工作要求,加强保密信息化管理专项工作;分类进行信息化人员和全校师生的网络安全培训,不断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建立全流程的数据安全管理制度,按照规范标准指导、落实和推进数据共享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开展数据安全的检查,加强对重要数据的保护。

5.扩能应用开发,持续构建应用开发生态链

建立自主研发小组,加强新技术的学习,依托现有简道云、易表通、帆软、诚勤等开发工具,加强学习与技术攻关,结合二级单位实际需求,持续提升应用开发能力,不断满足师生的需求。

6.推广电子签章,推进业务的全流程电子化

推广学校招投标运用电子签章实现全流程电子化的成功经验,积极推进电子签章系统建设,不断拓展电子签章应用场景,充分利用电子签章线上办理的抗抵赖、抗伪造、防篡改优势,确保公章使用规范性和安全性,推进业务的全流程电子化,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方便服务对象。

7.深化数据治理,持续拓展大数据应用场景

进一步梳理明确权威数据源和数据流向,推进业务部门尽快完成历史业务数据收集与录入工作 ,加强学校数据标准建设与执行,明确共享责任清单,强化数据互联与共享。深入业务挖掘需求,强化业务数据看板开发,拓展大数据应用场景,努力释放学校数据资产价值,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针对个别暂无系统支持的业务数据,充分利用填报工具提供线上填报与动态更新路径。

8.优化校园网络,提升师生校园网访问体验

做好基础网络和数据中心机房的运维,梳理校园网络薄弱环节,采取措施优化扩容,适应日益增长的接入设备数量需求。做好啬园校区和启秀校区老教学楼万兆网改造,升级网管平台,提升网管能力,适时进行网络中心机房模组增容、堡垒机、远程接入系统升级以及教学区的全光网改造。

9.跟进基建进程,做好智能化项目对接工作

跟进科技实验楼、体育馆、艺术中心的基本建设进程,积极做好相关智能化项目的对接工作,确保新建筑的智能化项目符合学校要求,避免学校二次投资。

10.利用常态录播,推进优质数字教学资源建设

协同教务处、研究生院实施国家级、省级、校级一流课程的数字化建设。利用巡课督导系统常态化录播功能,探索伴随课堂教学批量生成教学资源的资源生产方式,积极利用后期编辑能力协助教师提升教学资源质量。优化数字教学资源建设制作过程,提高优质教学资源开发技术能力,为学校优质数字教学资源提供常态化高质量的支撑保障。

11.推广教育技术,促进信息化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

组织教师开展智慧教学设备使用培训,课堂派、爱课程、腾讯会议等网络在线教学工具使用培训,加强对教师的课程设计、制作技术培训指导。深入教学现场,引导教师开展混合式课堂教学创新,与教师合作开展教学创新研究,培育推广教学创新应用案例。

12.围绕审核评估,加强智慧化教学环境建设

落实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动员大会精神,根据《南通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履职尽责做好信息化方面工作。完成存量公共教室智能化扩音系统改造项目建设工作,完成38号楼四层多媒体教室项目和五层智慧教室项目招标采购与建设工作。推进巡课督导系统建设,提升教育质量监督能力。

13.提升服务能力,做好校内外机考服务保障

继续提升无纸化考试服务能力,认真做好南通市法律、会计、卫生等门类的专业资格无纸化考试考场组织和技术保障工作,充分利用高校资源为南通市地方各类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做好包括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四六级口语考试、学位英语考试、高校教师岗前培训考试等各类校内无纸化考试的组织与实施工作。

14.加强内部管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管理效能

进一步加强档案管理,强化责任意识,提升管理水平,按照档案管理办法积极开展工作。加强资产管理工作,按规范流程及时增减变动固定资产,不定期组织资产抽查,确保中心国有资产的账物相符率处于高位。强化安全意识,组织网络安全培训,梳理重点防范部位,认真做好消防安全的自查、互查和集中检查。做好中心经费预算管理工作,确保经费的合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