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大总支信息〔2024〕1号

关于印发《信息化中心2023年工作总结》的通知

 

中心各科、部:

2023年度,信息化中心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全体职工团结拼搏,圆满完成了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信息化中心2023年工作总结》经党政联席会通过,现予印发。请中心各科部组织职工认真总结经验,提高认识,为学校各项工作提供更好的技术保障和服务。


 

中共南通大学信息化中心总支部委员会  南通大学信息化中心

202415



信息化中心2023年工作总结

  

2023年,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信息化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解放思想,务实创新,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全年任务。中心先后获得省“2023年网络信息管理优秀团队”、全国“智慧高校数据中台建设突破奖”等荣誉称号。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党建引领,促进业务共融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尽心履责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秉持“党务业务双抓双促双提升”工作思路,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抓实调查研究,召开座谈会6场,做到“真”调查、“真”研究、“真”转化、“真”运用;二是以构建“互学互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党建工作新格局为目标,中心党总支与江苏师范大学信息化处党支部签订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协议、关键数据异地互备合作协议,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的“相融共进”。全年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各类主题活动4次;三是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认真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主动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学校《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八项规定》,把党风廉政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全年召开廉政教育专题会3次,廉政警示教育2次。

二、筑牢安全防线,强化责任落实

调整了南通大学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厘清了网络安全管理责任,完善网络安全相关制度,落实网络安全保障措施。及时发现基础设施和信息系统存在的漏洞隐患,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同时加强个人信息保护。一是组织开展了 “天翼杯”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和技能比赛,全校近600位师生报名参加;二是积极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培训,组织学校信息化从业人员参加网络安全培训;三是开展了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演练,有效提升应对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能力,持续提高我校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处置实战水平;四是完成了数据中心服务器上线安全检查、月度安全检查以及态势感知终端安全事件处置和通报;五是完成了省教育厅网络安全考核相关工作和江苏省网络文明素养实践基地运行自评工作。

三、加强数据治理,夯实共享基座

着力做好数据治理,不断提升数据的价值。一是开发并优化了相关学院和部门的信息采集系统,批量调整各类自管人员的信息和附属医院医生及二级单位各类人员的注册,批量虚拟账户的开设,各类人员的调动,综合服务平台用户权限调整等;二是完成了国资处房屋管理系统、组织部干部管理系统、服务地方专利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与公共数据平台、数据交换平台及统一身份认证的对接,校友会信息平台、退休人员管理系统、学生管理系统二期、继续教育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与推进工作;三是新增53个数据接口,辅导猫请假、查寝及辅导员带班数据、研究生系统、离退休管理系统、财务系统、自研平台新增数据来源,开发数据接口业务系统推送到主数据的接口533个,主数据推送到业务系统46个,业务系统推送到业务系统的接口20个;四是建设83API接口,累计调用205万次,为学校10多个部门的26个业务系统提供数据服务,每天对外提供数据交换509次,共享数据9000多万条;五是搭建finetube交换平台,优化云端校园轻应用开发平台,自主设计组织架构、审核矩阵及基础数据,完成了消息待办、人员同步、数据同步及数据展示的开发。

四、深化应用驱动,拓展服务平台

加强学习,根据需求,不断开发新的应用平台,新增服务师生事项。一是开发了智慧门禁全自动申请预约系统、工会知识竞赛和慰问系统、活动预约系统、江海尊师卡信息采集、访客系统、启东校区住宿预约系统、宿舍查寝查询应用、图书馆流量查询应用等25个系统;二是开发学科分析看板,新生迎新大屏,新生在校状态分析,学生缴费动态,学生查寝,学生返校动态,邮箱使用状态,毕业生报告。在方便师生工作和学习的同时,提升了全校师生信息化建设的获得感;三是推进网上办事大厅PC端、APP端和自助打印平台的建设,打通服务师生的最后一公里;四是优化一站式自助打印共享平台服务。新增研究生成绩单,本科生英文成绩单,配合教务系统及学工系统的升级,修改相关报表模板20余个,自助打印平台全年为全校师生提供服务46375人次。

五、高效网络运维,提升服务质量

一是保障中心网络机房的正常运行,做好HDS、华为一期、三期、一卡通、财务五个数据中心平台、207个虚拟服务器以及77台物理服务器管理与维护;二是改造启东校区各楼宇弱电间内供电线路,更换接线板和老旧PDU,消除用电安全隐患;三是新增两块无线AC控制板卡,无线网设备接入总数由4.8万个提高到6.6万个;四是重新部署计费系统数据库,提高了数据读写效率;五是升级DNS系统软件版本,减少了硬件占用率;六是根据学校政策及用户需求调整计费、DNS以及DHCP等网络支撑系统策略;七是完成第三食堂一卡通消费机的安装和调试工作和启秀校区、启东校区浴室水控设备的安装;八是调试啬园校区新建楼宇有线、无线及监控网络设备,首次采用了教学区单独组网,办公区使用Bras认证的扁平化网络架构,提高了运维管理效率机房管理及数据中心运维工作。全年处理网络故障报修2493单,高质量完成了网络运维服务工作。

六、强化技术支持,助力事业发展

一是提供慕课技术支持服务流程,处理日常师生服务流程共308个;二是提供日常相关平台使用的在线技术咨询服务,实现课堂派平台与教务系统的数据对接,平台累计学生用户数60094人,已认证课程数803门,累计学生用户数为62492人,累计教师数1897人,单日网络学习实时在线人数高达2497人;三是开展智慧教室开放日活动,让学生感受智慧教学和智能教学设备的带来的幸福感,体验深入交流的课堂氛围,探索模式多样的教学方式;四是完成204余项摄影摄像工作,拍摄数字图片和视频资源共1248G,摄像素材片长共约8460分钟;五是完成学校重大活动直播保障10余场,提供全程录像或视频支持6场;六是为智慧通大、今日校园各平台设计修改各类图标、图片,为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直属单位、学院设计制作ppt及背景图50余套;七是协助教学名师申报,帮助教师微课视频拍摄和制作,助力教师自助建设优质教学资源;八是完成463间多媒体教室、22间语音室、279个标准化考场、4个教学调频电台等的日常维护和服务工作;六是全年为各类培训、考试、竞赛提供环境并做好服务保障20余次;九是完成会计考试、司法考试、医师职称考试等社会性考试技术保障和考务工作,累计服务考生26302人,计49163人次。完成全国、省计算机等级考试等各类无纸化校内考试24690人,计24980人次。

2024年,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学校中心工作,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紧紧抓住信息化变革新机遇,全面推进网络安全、数据治理、应用开发、技术支持、条件保障等工作,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大学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