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大总支信息〔2023〕4号

关于印发《信息化中心党总支关于学习贯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支部:

《信息化中心党总支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经总支委员会研究通过,现予印发。请中心各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执行。


 

中共南通大学信息化中心总支部委员会

  2023427


信息化中心党总支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发〔20236)、《中共江苏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苏发〔20235)、《中共南通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通大委〔202330号),结合中心工作实际,现就信息化中心深入开展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根据党中央部署,开展本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力量、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具体目标是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要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主要包括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

根据学校党委部署,把“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切实做到“以学铸魂,紧跟核心强忠诚”、“以学增智,理论武装强本领”、“以学正风、廉洁奉公强宗旨”、“以学促干,推动发展强担当”。中心全体党员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为推动中心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二、工作安排

根据学校党委部署,中心的主题教育从20234月开始,20238月基本结束。中心支委会制定工作安排,指导各个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主题教育,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1.坚持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

通过中心组学习、读书班、专题党课、“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结合中心工作实际和职责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关于科技、人才、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息化、数字中国、网络与信息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发表文章。认真学习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突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解把握。

2.坚持调查研究,解决发展难题

坚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把深学习、真调研、抓整改、见实效有机融合。中心领导班子研究确定调研课题,围绕党建业务融合互促、基层党组织共建路径探究、数据综合治理、信息化应用推广、教育数字化转型、学校网络安全体系架构等方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更好地为科学决策服务。充分发挥线上媒体优势,通过“智慧通大”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信息化调查问卷,深入到师生一线开展座谈交流、走访调研,广泛听取师生的意见建议,扎实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在学习研讨、调查研究基础上,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大讨论,增强学习的实效性和引领力。

3.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事业发展

中心领导班子根据自身职责和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以及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聚焦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即将召开的第四次党代会确立的发展目标和思路举措,结合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深入查找分析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中心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及其根源,找准切入点、发力点,集中精力破解难题,主动作为寻求突破,把中心工作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教育部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省委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和高校三级基层党组织“强基创优”建设计划,全面提升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创设中心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中心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线上线下双驱动,聚焦师生的“急愁难盼”问题,常态化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师生信息化体验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4.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检视整改

中心领导班子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对照党中央及省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部署中列出的12个方面问题,结合中心实际,深入排查中心高质量发展方面的突出问题,排查为师生服务方面的突出问题,排查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突出问题,着重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认真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扎实做好问题整改工作,做好“当下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明确具体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分工,确保整改到位。同时,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确保常态有效。

三、组织领导

1.高度重视,认真部署

中心各个支部要把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取得实效。中心党总支书记是此次主题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主题教育中发挥表率作用。认真制定中心党总支书记、中心支委、各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责任清单和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的任务清单,压实责任,明确任务,推动主题教育有力有序开展。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充分发挥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宣传平台,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及时反映工作进展成效,及时挖掘宣传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3.强化督促,务求实效

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掌握应用、调查研究成果转化、师生信息化急愁难盼问题解决、党员干部群众满意度等方面,通过调查问卷、谈心谈话、走访调研等方式,强化过程评价、跟踪问效与总结评估。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将开展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以高质量党建助推中心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