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大总支信息〔2023〕2号

关于印发《信息化中心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中心各党支部:

《信息化中心2023年工作要点》经党政联席会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中心各支部组织职工认真学习,并根据职责进行任务分解,制订工作计划,认真组织落实。

  

 

中共南通大学信息化中心总支部委员会  南通大学信息化中心

2023218


信息化中心2023年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的核心理念,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深入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

二、工作思路

以智慧校园统一平台为基础,以数字化赋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网络安全为前提,以数据治理与创新应用为抓手,聚焦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数字化转型,加速构建人才培养的新生态。

三、主要工作

1.坚持党建引领,提升智慧校园建设应用水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型党组织,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学习的紧迫感和自觉性,要求党员干部重视学习和善于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顺应时代发展,实现知识的不断更新。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校治理等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提升为师生服务的水平,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2.完善治理体系,提升网络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筑牢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防线,强化网络安全和意识形态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调整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适时召开网络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网络安全工作专题会议,进一步厘清网络安全管理责任,完善网络安全相关制度,落实网络安全保障措施。等级保护与日常巡检相结合,及时发现基础设施和信息系统存在的漏洞隐患,探索数据安全工作,加强个人信息保护。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做好重要时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积极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培训,认真践行“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理念。

3.加强沟通协调,推进智慧校园二期建设项目

全面总结智慧校园一期(农行合作项目)建设工作,加强系统平台整合,充分发挥项目效益。发挥信息化管理职能,加强沟通协调工作,加快推进智慧校园二期(建行合作项目)建设,规范项目管理流程,做好项目档案资料管理。

4.深化数据治理,全面提升数据共享开放质量

聚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顶层设计,激发“数字”活力,不断优化升级大数据治理平台,继续推进剩余少量系统与公共数据平台对接,彻底消除“信息孤岛”现象,促进数据开放共享。制定完善数据标准,规范数据交换技术,明确权威数据源和数据流向。针对数据共享中存在的数据标准不执行、数据质量参差不齐、数据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必须明确共享责任清单、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沟通交流,强化数据信息共享,深化大数据应用,让“数据跑路”代替“师生跑腿”,打造数据应用新模式,切实提升数据共享开放质量。

5.坚持应用驱动,充分释放数据要素生产价值

借鉴大数据应用在学校学生管理方面的成功经验,不断拓展大数据应用范围,重点探索教育教学领域的大数据应用,充分运用大数据掌握全校课堂教学情况,通过有效的数据反馈促进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在数据收集方面,要增加伴随式数据收集方式,减少填报式数据收集,提升数据动态性、即时性和真实性,更好地发挥数据要素的生产价值。

6.坚持以人为本,提升校园“一站式”服务体验

进一步拓展完善网上办事大厅功能,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扩大网上办事业务覆盖面。推进网上办事大厅PC端、APP端和自助打印平台的建设,打通服务师生的最后一公里,建设线上线下一体化智慧办事服务体系,提升师生服务体验。按照智慧校园总体规划,进一步推进业务系统与智慧校园基础平台的融合建设,深化数据治理成效,拓展智慧校园创新应用。推进网上办事流程的开发工作,拓展线上服务。进一步挖掘开发智能一体化平台功能,充分发挥智慧服务和窗口展示效应,以可视化方式直观呈现信息化带来的便捷。

7.强化网络保障,提升基础网络智能运维能力

加强数据中心运维保障,以B类机房建设标准为目标,逐步改造供配电、环境监控等。保障校园网通畅,优化用户体验,做好零星网络布点和监控安装,查漏补缺,优化无线网覆盖,教学区更换千兆交换机。继续通过报修平台、QQ群等方式,为师生解决在校园网、人脸识别方面遇到的问题。保障一卡通系统、安防监控系统和智能交通系统的稳定运行。探索基础网络智能运维解决方案,节约人力成本,提升网络运维效率和效益。

8.主动对接基建,协同做好新建楼宇弱电工程

加强对新一轮基本建设各楼宇弱电项目建设质量与进度进行监督,对需要学校补充建设的弱电项目,如六期公寓无线网、浴室水控、通道机等,配合基建进度,积极完成建设任务,确保不影响学生使用。

9.提升开发能力,推进优质数字教学资源建设

聚焦教育教学改革,始终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的中心任务,加强教育教学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的学习与研究,提升优质数字化教学资源开发能力,深入课堂教学,主动寻求优秀教师合作,开展示范性教学资源建设。加强对教师的课程设计、制作技术培训指导,为教师自助教学资源建设提供帮助和技术支持,为学校一流课程建设、“金课”建设提供常态化高质量的信息化服务和支撑保障。

10.紧跟技术发展,做好摄影、摄像、直播等服务

做好学校重大活动的摄影摄像服务工作,强化声像档案的收集、整理、建档和保管工作。做好学校各类重大活动、竞赛、会议等的线上直播保障工作。建设学生摄制团队,培养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分担部分摄影摄像直播服务任务。

11.借鉴先进经验,推进教室的数字化升级改造

借鉴其他高校成功经验,结合学校使用的课堂派混合式教学平台,着力打造新一代数字化教室,满足线下线上同堂教学、全流程教学管理、录直播及管理巡课、教学分析与评价等使用需求,推动课堂教学的数字化升级转型。初期首先在部分教室建设试点,会同相关部门和专家对使用效果进行评价,根据教师使用情况和专家评价结果供学校决策是否在学校全面推广。

12.加强设备维护,确保教育教学工作平稳运行

加强信息化教学设施建设、维修与改造,做好教学设备管理维护、更新和添置,优化设备配置结构。改造机房环境和设备,提高机房教学和考试使用率;更换多媒体教室电脑和激光投影仪,为全校师生提供更便利的信息化教学环境,保障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13.加强人员培训,不断提升无纸化考试服务水平

围绕无纸化考试服务,加强业务能力培训,不断提高机务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关键岗位要加快培养后备人才,确保不因为个别人员的退休或离岗对无纸化考试服务工作造成太大影响。

14.加强内部管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管理效能

进一步加强档案管理,强化责任意识,提升管理水平,按照档案管理办法积极开展工作。加强资产管理工作,按规范流程及时增减变动固定资产,不定期组织资产抽查,确保中心国有资产的账物相符率处于高位。强化安全意识,组织网络安全培训,梳理重点防范部位,认真做好消防安全的自查、互查和集中检查。做好中心经费预算管理工作,确保经费的合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