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大总支信息〔2023〕1号

关于印发《信息化中心2022年工作总结》的通知

  

中心各党支部:

2022年度,信息化中心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全体职工团结拼搏,圆满完成了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信息化中心2022年工作总结》经党政联席会通过,现予印发。请中心各支部组织职工认真总结经验,提高认识,为学校各项工作提供更好的技术保障和服务。

 

中共南通大学信息化中心总支部委员会  南通大学信息化中心

2023218


信息化中心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信息化中心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下,中心党总支团结带领全体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七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促进数据赋能应用为着力点,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智慧校园建设、网络信息安全和信息化服务等工作中,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圆满完成全年任务。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高质量党建引领,筑牢党性修养根基

1.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时刻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定期召开党总支委员会和部门工作会议,充分讨论、集体决策,有序开展党建和业务工作,增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和团结协作工作氛围。加强政治理论武装,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七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邀请主管校领导巡学旁听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中心全体职工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邀请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吉明明为中心教职工作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结合部门职责,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和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中心党总支组织开展的“学史力行办实事 信息服务践初心”主题党日活动荣获学校2021年度最佳党日活动。

2.推进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对照《新时代南通大学基层党组织“强基创优”建设计划(2021-2025 年)》的总体要求,中心党总支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认真组织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工作,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微信、QQ等平台,打造学习教育“微”阵地,提升支部建设水平。组织支部书记参加学校党务工作者履职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班。

3.提升党员队伍素质,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群众,并将理论学习成果及时指导工作实践。认真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立足师生需求,坚持问题导向,班子成员围绕信息化建设和服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开展2022年度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论述,不断提升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和网络安全防护水平。组建信息化服务小分队在四个校区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 信息化服务面对面”实践活动,线上线下齐发力,解决师生的“急难愁盼”问题。

二、加强建设项目管理,推进网络安全工作常态化

1.加强项目流程管理,规范项目档案资料留存

全面梳理农行合作建设项目,按照信息化建设管理规范完善材料,汇总整理农行项目总验收材料;组织智慧校园项目论证会,完成包括财务数据中心系统、数据中心模组机房、智能一卡通NFC功能及小程序离线码应用、财务数据中心等项目的论证;组织智慧校园项目的验收工作,完成教学管理信息服务平台、科研创新服务平台、可信校园及智慧校园数据治理与创新应用一期等项目的终验,做好信息化建设项目全流程档案留存与管理。

2.强化网络安全监管,规范网络安全事件处置

根据网络安全应急处置流程,及时对上级通报的网络安全事件进行处置,完成重要时期网络安全维护和监测。完成核心网络三级、智慧通大综合管理平台三级、网站群二级信息系统等级保护测评与整改。梳理校内系统以及对外开放系统的信息资产,完成资产管理、漏洞维护等日常工作。按时完成新系统上线安全检查、月度安全检查、态势感知终端安全事件处置和通报。优化网络安全设备运行策略,加入DNS和防火墙告警与防护规则,关闭非必要开放的端口,重新配置防火墙对外开放端口白名单,做好配置整理与备份。

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开展全校师生网络安全培训,完成网络安全宣传周相关工作,完成2022年度江苏省教育厅网络安全考核相关工作。加强舆情监测,整理舆情月报并及时提供给相关部门和领导。

三、推动综合平台建设,强化数据支撑和赋能应用

1.扎实推进数据治理工作,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共享

推进各业务系统的统一身份认证建设工作,新增国资处共创房屋系统、组织部干部管理系统、服务地方专利管理系统,完成财务管理系统与公共数据平台、数据交换平台及统一身份认证的对接,提供学校60个业务系统的统一身份认证服务,全年统一身份认证服务次数累计300多万人次。集成来源于人事、科研、学工、教务、研究生、资产和校园卡等系统的446张表格,建设542个交换接口。建设54API接口,累计调用541836次,为学校10多个部门的24个业务系统提供数据服务,每天对外提供数据交换465次,共享数据9000多万条。推进校园电子邮箱治理,实现校园邮箱实名认证自助开户和密码修改功能。

2.拓展综合服务平台功能,提升用户服务体验

充分利用流程开发平台主动服务,全年为学校各部门新开发流程20余个,并根据需要对部分原有流程进行升级改造或替换,显著提高相关部门的工作效率和质量,提升了用户体验。优化一站式自助打印共享平台服务,进一步拓展自助打印服务范围,全年为师生提供各类自助打印服务26782份。利用现有工具为继续教育学院搭建学生管理平台,基本实现了继续教育学生管理系统功能。升级网站群平台,实现网站的敏感词、敏感信息的过滤和检索功能。不断优化“今日校园”服务,注册用户数达91149人,全年访问量达3.2亿人次,日均访问9.6万人次,单日访问峰值34.9万人次(49日)。

3.发挥信息化支撑优势,助力学校精准疫情防控

今年4月份学校发生疫情期间,学校智慧校园建设成果在疫情流调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疫情的有效控制做出了积极贡献。在随后的疫情防控中,利用流程平台开发了换防人员上报流程、部门转黄码、志愿者填报、学生转绿码等流程,完成基于大数据局接口的核酸检测结果对接部署、数据同步和数据利用等工作,开发核酸检测分析,合并每日健康填报,联动入校校园码,基于中国政务网数据接口完成今日风险地区展示与查询应用,为学校精准疫情防控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四、强化网络设施运维,保障稳定高效的网络供给

1.完善网络基础设施,保障校园网络平稳运行

完成啬园、启秀校区楼宇交换机房的供电改造项目。利用暑期完成智慧校园二期超融合数据中心14个节点建设, 其中4个节点专供财务数据中心使用,完成了财务处30个业务系统的迁移和部署工作,完成了其余10个节点的数据迁移与部署工作。维护和管理100多个虚拟服务器、45台托管服务器,并为其提供电力和环境保障。调整优化计费系统、DNS系统、DHCP系统,完成零星网络改造项目13项,协同启秀3栋楼宇室内管线改造。全年处理网络故障报修流程1510单,处理QQ群、电话和现场咨询报修超700单。完成六期学生公寓无线网络安装调试,高质量维护校园网,为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视频会议、无纸化考试等提供了有效支撑。

2.强化安防承载平台,提升校园治安防范能力

为实现疫情期间在校人员管控,搭建了啬园校区和启东校区校门机动车道双向人脸识别门禁系统,为学校防疫工作提供人员进出和体温数据,做到精准防控。完成六期学生公寓人脸识别通道机安装调试,根据住宿调整在启秀和启东部分学生宿舍增装人脸识别通道机。新建啬园校区围栏监控34个点位、重要交通路口监控7个点位,新建启东校区重点位置监控19个点位,新建核算采集小屋监控8个点位并配备84G网络流动监控相机,新建消防值班室监控21个点位。全年修复、更换监控点位300余处,监控完好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

3.优化一卡通服务程序,实现校园卡提档升级管理

开发微信小程序一卡通离线码,丰富一卡通支付途径。完成六期学生公寓浴室智能刷卡终端安装调试,启东校区部分学生浴室增加智能终端设备5套,解决学生洗澡等待刷卡时间过长问题。按时进行教师餐补发放,通过校园卡为各类培训或会议发放餐费补贴。为离职教职工、毕业生进行校园卡退费与销卡,上网账号、校园邮箱的销户。及时为新进教职员工开通校园卡。

五、聚焦服务育人,提升教育技术服务保障能力

1.加强线上教学支持,保障疫情下教学平稳运行

受疫情影响,本年度线上教学成为主要教学形式,共开设在线课程1645门,涉及腾讯会议、课堂派、爱课程等平台,用户覆盖普本、研究生、继续教育等多个层次,中心做好两个QQ群、一个微信群信息化教学技术咨询服务,全天候为广大教师在线答疑,及时解决处理广大师生在信息化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推进课堂派的统一身份对接,探索课堂派深度合作,加强课堂教学质量的监管。

2.坚守传统媒体阵地,做好摄影摄像制作服务

全年为学校各类活动摄影摄像160余次,拍摄照片和视频资源近1500G,摄像素材片长共约3900分钟,其中教学视频资源共约3000分钟,其他活动视频材料约900分钟。为学院和部门设计制作演示文稿(PPT30余套。设计制作包括110周年校庆舞台背景在内的一批学校活动背景图片及各类平面版面。

3.适应疫情防控形势,全力做好视频会议保障

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众多重要活动都改为线上进行。完成了110周年校庆发展大会及文艺汇演、教职工代表大会、学生毕业典礼等重大活动的直播;为院长云讲坛和招生直播活动、高层次人才线上招聘会、张謇学院线上招生等重要活动提供场地和技术支持,保障了挑战杯省赛和国赛、省辅导员技能大赛、省“最美大学生”、“最美辅导员”风采展评等线上答辩竞赛的顺利进行。为师范专业认证、全国美术师范生技能大赛、博士招生考试和硕士招生面试、疫情防控点调会等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六、围绕教学中心地位,加强信息化公共服务能力

1.有序推进改造更新,持续改善信息化教学环境

加强信息化教学基础设施检查、维修与改造。更新多媒体教室投影仪34台,更新啬园校区212215两个机房的桌椅,并对其网络、地板、电源进行改造,更新部分超大教室的扩音设备,更新部分电铃电源时序器和音乐播放器设备。积极开展修旧利废、降本增效,把教室更换的电脑用于机房,把更换下来的投影仪检查维护后备用,调配部分旧投影仪用于启东校区备用。

2.加强多媒体管理与维护,保证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完成467间多媒体教室、28间语音室、26间计算机机房、279个标准化考场、4个教学调频电台及部分公共场所的音响系统、电铃系统及报告厅维护与服务工作,做到维护到位、维修及时、服务高效,为各类培训、考试、竞赛提供良好的环境和优质的服务。根据教学需求安装调试各类软件,合理安排实验教学任务。

3.强化考试技术服务,保障各类考试顺利开展

全年完成校内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江苏省计算机等级考试、高校教师岗前培训考试、四六级口语等各类无纸化校内考试总计24442,共计24495人次。高质量完成会计考试、司法考试、医师职称考试等社会性考试技术保障和考务工作,累计服务考生17823人,共计40825人次,得到南通市司法局、财政局、卫健委等部门充分肯定。

七、内部管理进一步加强,执行效能持续提升

资产管理精准高效。资产登记入库及时,资产调拨合理有序,资产报废处置合规,资产抽查和检查执行严格。档案管理持续改进。档案意识不断增强,材料归档应归尽归,并及时扫描数字化处理,方便查询和使用,显著提高工作效率。经费管理规范透明。严格执行经费预算,切实提升使用效益,大额经费上会讨论,经费使用严格登记。中心上下重视工会工作,各部门之间密切配合,团队凝聚力、执行力非常强,干事创业氛围浓厚。

2023年,信息化中心党总支将继续按照学校党委部署,落实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做到党务业务两手抓、两手硬,努力推动中心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