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大总支信息〔2022〕1号

关于印发《信息化中心2021年工作总结》的通知

 

 

中心各党支部:

2021年度,信息化中心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全体职工团结拼搏,圆满完成了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信息化中心2021年工作总结》经党政联席会通过,现予印发。请中心各支部组织职工认真总结经验,提高认识,为学校各项工作提供更好的技术保障和服务。

 

 

 

中共南通大学信息化中心总支部委员会  南通大学信息化中心

                                      2022年2月20


中共南通大学信息化中心总支部委员会                     2022年2月20日印发


信息化中心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强化职能、优化服务、与时俱进、创新发展,顺利完成全年工作,学校荣获2021年度江苏省智慧校园示范校荣誉。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为师生办实事好事

党总支认真执行党史学习教育计划,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1.信息化助力特殊时期学生进出校园管理

新生报到期间,以新生门禁刷脸和APP扫码数据为基础,紧急开发“新生进校统计”模块,以便学校全面掌握新生报到情况。开学初实行“学生非必要不外出”管理模式,开发 “学生进出校”流程,实现请假与门禁联动,方便学生、解放保安、杜绝漏洞。11月份改为备案出校模式,又紧急开发了“学生在校状态”的数据应用模块,依据学生校门、宿舍和图书馆门禁的刷脸记录,提供学生是否在校、离校时长、超期预警等信息助力学生管理。

2.适应疫情防控需要建立闭环入校预警系统

为做好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通过自主开发,建立入校健康码联动体系,实现闭环的全流程、全量化人员进校预警管理。结合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和教职工健康填报情况自动识别入校预警人员,赋予入校健康码黄码,联动校门门禁禁止通行,符合条件人员可线上申请转码,上传相关材料,部门审核审批后转绿码,联动校门门禁放行。实现智能交通的人脸识别进校,堵住了汽车通道防疫漏洞。

3.开发校园卡应用助力食堂体育馆人流量调节

持续深化校园卡智能应用,3月份开发通大“食堂就餐指数”小程序,结合前10分钟消费数据,实时发布各食堂窗口就餐人数信息,方便师生错峰就餐。11月份开发了“体育馆人流量指数”小程序,结合前1小时进馆人员数据,实时发布体育馆人流量指数,让学生合理选择体育场馆,错峰进行体育锻炼。

二、认真开展党建工作,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1.抓好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政治建设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系列全会精神,坚持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不折不扣的完成全年学习目标,中心组学习8次。邀请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陆国平、纪委副书记季红兵、党史理论专家袁晓妹分别作专题报告。组织观看建党百年庆典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总支书记及班子成员分别给党员上专题党课。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和“红色剪纸学党史、回眸百年绽芳华”、“追寻红色足迹、矢志担当奋斗”三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2.抓好标准规范,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经校党委批准,党总支12月份举行换届选举党员大会,全体党员严格遵守换届纪律,认真履行换届程序,成功完成了换届工作。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规范支部设置,落实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制度,发挥支部在基层组织中战斗堡垒作用。党总支加强对支部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确保“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发展、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工作按照要求做实做细做出成效。今年中心1名同志被学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0名同志被评为中心优秀共产党员,第二党支部被评为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3.抓好巡视整改,强化制度作风建设

认真开展省委巡视相关问题整改,主要完成了中国农业银行4950万智慧校园项目补上常委会讨论;信息化制度“废改立”,共完成9个信息化制度的修订;完成2个系统三级等保、12个系统二级等保,其余系统一级等保,实现等级保护全覆盖;完成“数据治理与创新应用”项目招标,顺利推进项目实施并完成初验,有效推进智慧校园数据共享。

4.抓好一岗双责,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党总支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和团结协作氛围。严格遵守中心会议议事规则,认真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定期召开党总支和党政联席会议,集体研究党建和业务发展事项。组织开展5.10思廉日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观看《忠诚》、《张謇的家风家教》等专题警示教育片,进一步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

三、切实加强统筹协调,精心做好信息化管理工作

1.认真组织信息化会议,加强信息化工作统筹协调

331日召开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讨论智慧校园二期建设方案;526日召开智能治理一体化平台项目实施推进会;622日召开网络安全工作专题会议,传达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会议精神,专题部署网络安全工作;1111日召开智慧校园数据应用推进会。系列重要会议推进了智慧校园建设进度。

2.积极开展对外交流,持续扩大学校信息化影响力

承办南通市大中专院校网络安全通报处置研讨会,南通10所高中专院校的信息化部门领导及网络安全技术人员参会,共同商讨如何提高网络安全防范与应急处置能力。组队参加南通市首届高校网络安全大赛,我校代表队包揽教职工组和学生组的个人和团队一等奖。

3.推进智慧校园建设,积极宣传推广智慧校园应用

定期召开智慧校园建设工作小组会议,通报项目进展、存在问题、后续计划,研究解决方案。组织项目验收,完成了智慧安防监控系统、智能治理一体化平台、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等12个智慧校园项目终验,完成了数据治理与创新应用项目的初验,积极跟农行沟通付款事项和完成材料归档,加强智慧校园应用宣传推广。

4.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做好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

积极参与省市网络安全周活动,并组织开展校内相关宣传活动,向师生发放网络安全科普材料。组织二级单位信息化联络员开展网络安全培训。完成重要时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积极对待教育厅、网信办、公安的网络安全事件通报,遵照处置规程,指导、协助责任部门进行整改。常态化开展网络舆情监控,定期提供网络舆情报告。

四、加强公共平台建设,促进智慧校园数据共享

1.持续推进一网通办,打通服务师生“最后一公里”

中心主动对接各职能部门,公开征集面向师生的服务事项,着力打造一站式、一体化的网上服务平台。今年新上线服务流程21个,升级服务流程15个,目前活跃服务流程125个,全年为累计16万多人次师生提供服务。继续推进自助打印共享平台应用,新开发优秀毕业生证书、教学案例荣誉证书打印模板10个,全年打印2万余份。

2.加快推进数据治理,促进公共数据的创新应用

完成数据治理平台部署,积极开展数据治理与创新应用工作,完成人事系统、学工系统数据全量采集,实现教务系统、研究生系统、科研系统、智慧安防及一卡通等业务领域的采集模型构建,支撑离线数据采集,总计完成391张表和401个接口数据清洗和映射。建立全新数据推送开放体系,数据交换每日400余次,总量10万多条,实现了跨部门、跨平台、跨数据库互连互通,进行数据抽取、转换、加密脱敏等服务。协调推进教务系统与研究生系统课表对接的难题,解决了教室资源冲突和任课教师协调难的问题。建设数据可视化分析平台,不断完善领导驾驶舱和师生印记分析模型。

3.持续推进平台优化,不断提升平台稳定安全友好性

推进公共平台各系统SSL数字证书部署,升级智慧校园数据库服务器,加强数据安全保护。积极推进统一身份认证对接,做到业务系统应接尽接,全年统一身份认证服务次数累计310多万人次。加强“今日校园”APP服务能力,满足师生应用需求,目前注册用户数7.5万,全年访问量6亿人次。丰富校园百事通问答题库,全年1.4万个师生累计使用3.4万多人次。积极推进服务器和网站等IPV6部署。实现7*24小时智慧校园平台状态监控,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理。

五、聚焦师生应用需求,持续做好网络建设运维

1.推进智慧安防项目,提升校园治安防范能力

积极推进智慧安防监控系统建设,2月下旬校门通道机紧急启用,3月底完成监控点、公寓通道机等主要设备安装和调试,5月底完成监控平台迁移,12月项目竣工终验。以农行App为主渠道、临时采集设备为补充,积极开展师生人脸信息采集,全校师生员工人脸信息采集率超95%,项目在学校治安、防疫管理中发挥巨大作用。

2.扎实做好网络运维,全力保障校园网稳定运行

严格执行机房巡检制度,认真做好中心机房和分机房的管理与维护。积极应对意外长时间停电事件,控制停电对信息化核心设备负面影响。整改全校弱电机房供电线路,消除安全隐患。高质量运维校园网、数据中心,保障大规模线上学习。多次为学校大规模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部署临时网络。

3.提高一卡通稳定性,确保虚拟卡全场景实时应用

修订校园卡管理办法,推行虚拟卡应用,为学校节约办卡成本约15万元,为师生节约补卡费20余万元。校园卡服务器实现了双机热备,出现故障可以短时间内完成服务器切换,并将物联网平台服务切换集群模式,杜绝了因第三方应用不规范造成的宕机事件,校园卡系统全年平稳运行。

4.加强网络安全建设,切实做好网络安全风险防范

完成数据库安全审计系统部署,实时监控数据库用户的访问行为,通过行为记录、分析和告警,生成合规报告,进行事故溯源,提高了数据库安全性。完成态势感知平台部署,实时监控校内流量,分析判断网络存在的威胁,快速定位失陷主机,建立预警通报机制。从防御、检测、响应、分析、通报五方面切实提高校园网络安全水平,努力减少省、市相关部门的安全通报,做好敏感时期校园网络信息安全保障。

六、积极应对疫情影响,高质量提供教育技术支持

1.做好教育技术保障,适应后疫情期教育教学变革

积极利用QQ群和微信群,全天候为近2000名教师提供信息化教学技术咨询,协助教务处做好课堂派和爱课程平台维护,优化流程,降低教师技术操作难度,让教师能投入更多精力到教学核心任务。目前,爱课程平台现有教师用户1836人,同步SPOC课程156门、独立SPOC课程320门,课堂派教师用户数2184人。认真做好江苏省现代教育技术研究课题管理,获批课题立项17项,往年课题结项21项。

2.做好活动直播录制,不断丰富学校档案信息资源

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做好教职工代表大会、109周年校庆大会、毕业典礼、七一表彰大会、教学组团及辅助设施开工仪式、新生开学典礼等15项重大活动的分会场视频直播,有效避免人员聚集的同时也保障了活动效果。为学校192项活动完成摄影摄像工作,收集数字图片和视频资源共797GB,摄像素材片长共约10900分钟。为学校各类网站、庆典进行多次美工设计,为学院和部门设计制作PPT50个。

3.做好远程连线保障,确保师生顺利参与校外项目

完成演播厅和录播室升级改造,全面提升录播效果,改造升级后,演播厅和录播室深受欢迎,利用率极高,经常连续日夜不停息,在课程制作、科研申报、学生竞赛、招生宣传等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为挑战杯比赛、互联网+大赛、各类重要项目申报提供高质量远程连线保障,为招生宣传摄录剪辑了60个院长讲坛、教授讲专业视频,为20个学院招生直播提供场景搭建和技术支持,为交通学院、医学院等部门完成一流课程申报材料视频13项。

七、加强信息化环境建设,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1.合理推进更新改造,积极提升信息化教学环境

积极改善信息化教学条件,更新投影仪62台,计算机300台,机房桌椅320套。积极开展修旧利废、降本增效,将教室淘汰计算机用于机房,机房淘汰计算机用于语音室,语音室淘汰计算机内存用于扩充同型号计算机内存,淘汰但尚能使用的投影仪用作应急备用机,经过合理腾挪,让10个机房和语音室800多台计算机得到明显改善,投影仪得到充分利用,节约大量经费。对部分机房和语音室的电源和网络进行维修改造,消除安全隐患,改善上网体验。

2.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做好信息化教学设备维护

坚持以师生为根本,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认真做好347间多媒体教室、18间机房、22间语音室、279个标准化考场、4个教学调频电台、3个报告厅、体育场音响系统、校园广播电铃系统等日常维护和服务工作,定期主动检修,及时处理报修,保障了学校正常教学秩序。配合完成了启东校区部分新建楼宇的多媒体教室、机房、语音室、网络和监控等的建设工作。

3.做好考试服务保障,发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职能

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完成市财政局、司法局和卫健委的社会性无纸化考试的技术保障和考务服务,三局委四项考试合计服务考生39715人次,考生人数18872人,国家级考试责任重压力大,技术要求高,占用了中心部分职工全年一半周末假日。中心在学校相关部门支持下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全部社会化考试服务,得到市司法局、财政局、卫健委充分肯定。同时,中心还承担了校内组织的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江苏省计算机等级考试、教师岗前培训考试等无纸化考试任务,合计服务考生25194人,并为CET、公务员考试等纸质考试提供了听力播放和标准化考场服务。

八、加强制度执行力度,努力提升内部治理水平

严格执行资产管理、档案管理、经费管理、疫情防控等制度。资产管理准确到位,资产登记入库及时,资产调拨合理有序,资产报废处置合规,资产抽查和检查执行严格。档案管理井然有序,职工档案意识普遍增强,各类材料按时归档,兼职档案员及时数字化处理,方便查询和使用,显著提高工作效率,及时按要求给档案馆报送档案。经费管理规范透明,所有报销经费首先在综合科登记,所有大额资金使用均通过党政联席会议讨论,所有经费使用符合财务规定。疫情防控守土负责,持续监督中心教职工和自管人员的健康打卡,积极动员教职工接种疫苗,认真落实出市和出省请假报备制度,严格掌握入校健康码转码审核条件,合理安排每周5%核酸检测人员。中心的内部治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