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大中心教技〔2020〕3号

关于印发《现代教育技术中心2020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中心各科室: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2020年工作计划》经党政联席会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中心各科室组织职工认真学习,并根据职责进行任务分解,制订科室工作计划,认真组织落实。

 

附件:现代教育技术中心2020年工作计划

 

   

 

南通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2020110

 

 南通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2020110日印发

 


附件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2020年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改革创新精神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着力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以优质的信息化环境支撑高水平大学建设。

二、工作思路

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坚持信息技术为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理念,进一步完善校园网络环境和基础平台建设,加快推进核心业务管理系统建设,做好系统对接与数据交换共享,充分运用数据的挖掘与分析技术为学校管理提供决策支持,全面打造业务共融、数据互通、综合集成、服务便捷、感知愉悦的智慧校园新生态。

三、主要工作

1.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学习研究《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结合学校相关部署,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从严治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分类指导、按需施教,坚持联系实际、继承创新,坚持简便易行、务实管用,不断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引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建设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

2.健全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提高网络安全保护能力。

认真学习网络信息安全知识和等级保护管理文件,利用防火墙、入侵检测、堡垒机等设备全方位、多层次提高我校的网络安全防护水平。建设态势感知系统预警和分析网络攻击,建设web代理系统防护智慧校园系统安全。

根据新实施的等级保护2.0标准,对已备案系统进行检查,及时进行相关软硬件的部署和完善,对新上线系统严格按照等保制度做好安全检查工作。联合校内相关部门举行网络安全宣传周,编制网络安全宣传手册,提升师生网络安全意识。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培训平台,举办网络安全培训班,对校内各二级单位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负责人进行培训。坚持舆情监控值班制度。及时发现敏感信息,强化舆情简报机制,定期编制舆情简报,分析研究舆情监控软件,提高舆情监测能力和分析水平。

3.完善网络运维管理体系,提升网络管理服务水平。

建立以服务为中心的运维管理模式,整合现有运维资源(包括设备、工具、人力、专业知识等)。探索第三方整体外包维护模式,将核心层网络层面、接入层网络层面和用户服务层面整体打包给专业的第三方机构,通过线上网络故障报修流程,实现对运维事件跟踪、对第三方团队监督和事后客户评价,做到过程有序、工作有据、服务有效。中心原有运维人员转向业务系统建设、数据应用科研探索。加强网络运维的预警性与主动性,给师生提供高质量的网络、高水平的网络服务,提升师生信息化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4.稳步推进银校一卡通建设,持续深化银校合作关系。

银校一卡通作为银校战略合作的重点项目,整体衔接智慧校园建设的顶层设计,在坚持“创新性、效益性、智能性”的原则基础上,多方联动,扎实推进。2020年是银校一卡通项目冲刺攻坚的关键之年,需明确工作思路、紧盯目标任务、聚焦重点难点、狠抓工作落实,创新银校合作模式,树立银校合作典范,打造全国领先具有鲜明特色的银校一卡通系统,全面满足师生校园一卡通的智能应用需求。

5.深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实现平台互联互通互用。

健全全校的公共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实现对学校基础数据、业务数据的集中存储和统一管理,明确权威数据源,规划数据流向,实现各业务系统之间的数据交换和共享。建立基于身份角色控制的一体化应用平台,完善财务服务、资产服务、学工服务、人事服务、科研服务等大平台的建设,为师生提供一个集成化、个性化的智慧校园服务平台。

6.加快业务应用平台建设,提升业务系统数据质量。

积极参与科研、人力资源、办公、财务等系统建设,推进各业务系统跨部门协同工作及数据互通,减少师生反复数据填报和管理人员重复审核。推进各业务应用系统与公共数据平台在消息待办、统一身份认证、自助服务和应用方面的集成,为师生提供一个服务便捷、感知愉悦的业务应用服务体验。

7.重视数据挖掘分析利用,提升管理决策支持能力。

推进数据交换、数据治理、数据分析力度,助力业务部门实现业务数据分析,实现多维度展示学校综合校情。构建面向师生的学工大数据、教学大数据、科研大数据、人事大数据、资产大数据、财务大数据,实现数据融合、横向关联、纵向融通,为管理者和决策者提供一个及时、准确的数据支持。

8.制定执行网站管理办法,发挥网站权威发布职能。

根据国家法律法规标准和上级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南通大学网站建设与管理办法》,规范网站建设程序、内容和技术,落实网站安全和监督责任,实行网站年度考核制度,评选优秀二级网站和优秀网站管理员。

积极推进学校二级单位的网站迁移建设工作,完成苏迪与中威两个网站群系统并行向苏迪单一网站群系统统一管理的转变。负责学校门户网站的建设与管理,有序承担二级单位网站的技术实现,指导校内其他网站的建设。

9.加强在线教学资源建设,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

加强教学资源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教学资源建设体制机制。提供课程设计、制作技术支持与指导,利用新技术、新方法提高教学资源建设水平。协助教务处制定教学资源尤其是网络课程建设的激励政策和推进措施,提高教师教学资源建设、应用的积极性。

做好各类网络教学平台的应用、培训和管理。以爱课程网络教学平台为依托,课堂派等在线教学管理平台为辅助,建设和应用网络课程、慕课、微课等教学资源,积极为教师使用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研究性教学提供培训和指导,提升网络教学平台和在线教学平台使用覆盖面,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深入挖掘、分析和研究教学相关数据,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提供有力支撑。

10.配合校级活动摄影摄像,协助做好声像档案收集。

配合学校党办校办、党委宣传部等部门做好学校重大活动的摄影摄像服务工作。协助校档案馆做好校级声像档案的收集、整理、建档和保管工作。积极开展学生摄制团队培养,探索与学院联合培养模式,建立一支业务能力精、工作能力强、服务意识优、年级梯次全的学生摄制队伍。

11.加强信息化教学环境维护,提升课堂教学保障水平。

加强信息化教学设施建设、维修与改造,做好教学设备管理维护、更新和添置,优化设备配置结构。改造机房环境和设备,提高机房教学和考试使用率。更换多媒体教室电脑和投影仪,为全校师生提供更便利的信息化教学环境。做好公共多媒体教室、语音室、机房、校园广播、电铃系统、外语调频电台、标准化考试系统的日常管理和运维。建设云桌面机房,为教师和学生带来全新的教学体验,提高机房管理效率。

12.加强无纸化考试技术服务,提升中心服务地方能力。

继续提升中心无纸化考试的考场组织与技术保障能力,认真做好南通市法律、会计、卫生等门类的专业资格无纸化考试的考场组织和技术保障工作,充分利用高校资源为南通地方各类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做好包括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江苏省计算机等级考试、大学生英语口语测试、教师资格考试等各类校内无纸化考试的组织与实施工作。

13.加强博物馆内涵建设, 发挥博物馆教育科研职能。

将博物馆工作重心转移到内涵建设方面,提升博物馆的人文内涵,引入虚拟现实技术,增强博物馆的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发挥博物馆场馆学习功能。推进江苏教育技术专题馆的建设。推进南国农教育思想研究数据库建设。推进“百名电教人物视频资料”采集编辑制作工作。在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的指导下,举办“南国农先生百年诞辰暨南国农教育思想研讨会”。

14.强化制度建设与执行力度,提升信息化治理能力水平。

梳理信息化建设的相关规章制度,对已不能适应新时期管理要求的制度及时修订。明确各部门的工作职责,规范信息化建设工作立项、建设、验收和运维的流程。编制学校线上流程服务目录,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加强教育信息化工作督查,将教育信息化工作纳入考核指标体系,逐级开展教育信息化工作绩效的专项督导。

15.提升信息化人才业务素质, 适应信息化建设发展需要。

加强信息化建设和运维人才队伍的建设,建立技术人员自我提升的激励机制,明确教育信息化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职责,提高教育信息化管理能力。加强业务学习,提升部门职工业务技能,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强各二级单位内部信息化维护人员队伍的建设,持续开展教育信息化专业人员能力培训。建立教育信息化技术支持体系,为教育信息化提供稳定的技术支撑。

16.探索启东校区服务模式,做好杏林学院信息化工作。

进一步完善中心与杏林学院达成的信息化服务人员费用包干制的相关内容,努力发挥新一轮聘用人员的积极性,积极提升人员的业务素质与能力,持续提高服务效能,满足启东校区信息化服务的需要,提升启东校区信息化服务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