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大中心教技〔2020〕2号

关于印发《现代教育技术中心2019年工作总结》的通知

中心各科室:

2019年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全体职工团结拼搏,圆满完成了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2019年工作总结》经党政联席会通过,现予印发。请中心各科室组织职工认真总结经验,提高认识,为学校各项工作提供更好的技术保障和服务。

 

附件:现代教育技术中心2019年工作总结

  

 

 南通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2020110


南通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2020110日印发



 

附件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和主管校领导关心指导下,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全体职工围绕“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砥砺奋进,努力开创学校信息化建设新局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荣获江苏省网络信息专业委员会先进集体称号和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优秀会员单位称号。

一、扎实做好主题教育,推动党建工作发展。

基层党组织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总支书记为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围绕四个核心业务科室设置四个党支部,按照双带头人的要求配备党支部书记,加强标准化党支部建设,严肃党的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

中心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扎实做好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对标对表查找差距,认真开展组织生活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中心破解党建工作和业务建设“两张皮”、双促进双提高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方法路径。

二、深入推进内部改革,切实提高管理水平。

2019年上半年,经过认真调研,针对中心部室职能界限不清、任务不均衡等问题,中心开展了内设机构改革,围绕信息化和教育技术两大职能,组建了四个核心业务科室:平台建设部、网络运维部、教育技术部、公共服务部,在学校机构改革中保留了两个行政科室:综合科和信息管理科。经过反复征求意见和组织研讨确定了各科室的工作职责。除了校管干部系列人员外,中心其他人员均实行竞聘上岗制度,科室负责人权责一致,可以选配科室人员组建团队,对科室工作负总责。整体改革和人员竞聘工作6月初结束,改革调整优化了科室设置,激发了职工工作积极性,增强了责任感和危机感,中心掌握了人员管理的主动权,部分员工安于现状、进取精神不足的状况得到有效扭转,为新一轮大规模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有效的人才支撑。

三、强化顶层设计,统筹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南通大学智慧校园2.0建设方案于410日通过校外专家组论证, 523日学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通过,提出了打造业务共融、数据互通、综合集成、服务便捷、感知愉悦的智慧校园新生态的建设目标。74日信息化建设工作推进会上校党委书记浦玉忠指出信息化建设是大学办学的“战略支点”,提出建设标准“高”、推进速度“快”、目标责任“实”的三点要求。

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制定信息化建设的相关规章制度,明确各部门的职责,规范信息化建设工作立项、建设、验收和运维的流程。根据项目实际,充分挖掘潜力,调配技术力量,合理配备人员组成项目组,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积极与系统使用部门沟通,听取一线工作人员和师生的意见,通过厂家交流、技术研讨、专家咨询等方式开展广泛调研,多次召开项目推进会。

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主题,学校举办系列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邀请南通市公安局网安支队警官为校内各二级单位信息管理员进行网络安全培训,通过对《网络安全法》的解读和实际办案案例,生动展示了网络风险防范不力带来的恶劣后果,强调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通过培训,提升信息管理员的网络安全防护意识和防护水平。认真学习等级保护2.0 标准,按照等级保护要求,对核心网络、智慧校园综合服务平台及网站群进行等保备案测评。

与中国农业银行签订战略协议,由农行投资近5000万元,全部用于学校信息化建设,根据学校实际编制了智慧校园2.0建设方案。通过建设先进的校园基础网络,与三家运营商同时开展网络运行合作,突破了以往仅与一家合作的模式,三家运营商机会均等,公平竞争。通过合作运营,校园网出口带宽由原来的5.5G扩充到近70G,用户上网体验极大提升,同时学校每年还有一定的经济收益。

四、落细落实主体责任,加快推进平台建设。

加快推进智慧校园公共基础平台建设,为业务共融、数据互通提供技术支撑。目前校内大部分业务系统均已实现统一身份认证,可以实现微信、QQ、今日校园扫码、短信等方式的联合登录,自助修改密码。统一身份认证累计服务300多万人次,公共数据平台推送共享数据4万多次,综合服务平台访问量64万人次。“今日校园”注册用户数6.57万人,日活跃访问人数约8000人,移动端服务项目不断扩容。一站式办事大厅完成活动场所预约、用车登记等线上流程24个,服务师生68000余人次。校园百事通提供教务、学工、后勤等部门相关咨询问题140余条,服务师生10万人次。

信息化推进会召开后,特别是在姜佩剑总会计师信息化建设专项调研后,各业务部门主体责任加强,业务系统建设速度加快,目前核心业务系统建设均有突破,学工系统已经顺利验收,在迎接新生和学工日常管理中发挥了较好作用,98%的新生完成线上报到,4966位新生通过缴费平台缴纳学杂费。教务系统部分模块已经上线使用。科研系统基本完成,进入扫尾阶段。人事系统正在部署实施,部分模块如年终考核等已经上线服务。三期节能项目、研究生系统实施接近尾声。办公、档案、国资等系统均已经进入部署阶段,预计5月份之前可以验收。战略合作单位农业银行重点关注的项目银校一卡通系统招标完成,将充分利用寒假进行部署。

五、克服困难迎接挑战,全力做好网络建设。

完成基础网络建设,内容包括光纤线路、核心有线网络、无线网络。三大运营商合作协议已经完成,主要条款有:运营商发展学生手机套餐必须包含校园网业务,每家运营商首期提供学生上网出口带宽20Gb,每家每年缴纳网络租用基础费130万元,免费2500个基础用户,超过2500用户按每用户每月20元向学校缴纳网络维护费;每家按30万元优惠价向学校提供2Gb的网络出口带宽用于教师和自营学生用户上网;每家免费提供启秀、钟秀、启东三校区至啬园校区的各两条10Gb链路。

基础网络项目与三大运营商合作项目彻底解决了长期困扰学校的师生校内上网不畅问题,校内有线无线网的外网访问速度几何量级提升,很好地满足了师生各类网络访问需求。同时也解决了长期困扰我们的校区间链路故障频发问题,并能为学校争取到每年近1000万元的经济收益。

六、积极配合教学改革,做好教改技术支撑。

全年拍摄教学视频约13800分钟,包括在线课程、微课、教授示范课、专家报告等。开展微课视频制作、智慧教室使用、“课堂派”教学管理软件使用等各类培训项目。通过集中培训、个别指导、建群交流、电话答疑等多种途径为教师解决教学视频制作、课堂教学改革等问题。一批简易智慧教室投入使用取得良好效果,爱课程、智慧树、课堂派等系统组合全面推进,并正在教学改革和教学评奖中发挥积极作用。定期制作课堂派使用情况周报,统计分析课堂派教学数据,配合教务处起草教学改革课程工作量核算指标,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基础数据和决策依据。

七、坚持以师生为中心,扎实做好公共服务。

新建多媒体教室27间(其中启东校区7间)、智慧教室10间,移装改造多媒体教室15间,完成部分教室投影仪、计算机更新,改造语音室2间,完成7间机房改造工作,机房的环境得到改善,排除了安全隐患,方便了教学与考试。完成352间多媒体教室、21间机房、24间语音室、279个标准化考场、4个教学调频电台等教育技术设备的日常维护和服务工作。承接会计考试、司法考试、医师职称考试、执业医师考试等社会性考试计62616人次,进一步拓展了中心的社会服务功能,扩大了社会影响。为校内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江苏省计算机等级考试、教师资格考试等提供技术保障及支持工作。

八、规范实验环境管理,发挥示范中心效应。

认真做好数字媒体实验中心的实验实践教学安排和实验室开放工作。全年累计完成实验教学课程16门,教学项目166项,累计实验人时数达28560人时数,开放实验人时数达26238人时数,实验人次达7175人次,有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课程占所有实验课程比例为100%18号楼智慧教室下半年投入使用以来,完成教学时数211学时。实验中心较好地满足了实验教学和学生课外学习实践的需求。

九、做好声像资料收集,服务学校大型活动。

完成学校12个二级网站的设计与制作,学校二级部门38个网站的迁移。完成其他各级网页图片、flash等设计修改60余幅;设计统一身份认证、上网登录界面、智慧校园、今日校园、智慧通大PC版和APP版等各类平台相关图片200余张;配合各二级单位设计制作幻灯片24套,完成校庆月活动、开学典礼、迎国庆70周年文艺晚会等各类活动相关图片设计100余张。

完成学校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大会、建校107周年庆祝大会、迎国庆升旗仪式等百余项活动的摄影摄像工作,拍摄数字图片和视频资源近800GB,活动视频总时长约1700分钟,相关资料被学校两办、宣传部、团委、学工处、南通电视台、江苏省电视台等引用20余次;制作长江航务系统培训班汇报视频、纺织服装学院申报挑战杯视频材料、楚辞虚拟仿真实验室申报视频等专题视频10部;参与光明网校内招生直播,开展迎新直播活动;做好张謇学院招生远程面试的保障工作;完成校园新闻摄制及校园网主页视频更新13条;拍摄制作朗诵作品《可爱的中国》获全省女教职工诵读红色经典活动评选二等奖;完成各类考试须知、教学视频配音工作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