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习简报
--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业务学习简报(第54期)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业务学习简报(第54期)

发布时间:2018-04-23 预览次数:123

4月18日下午,中心在主校区5号楼621会议室组织了集中业务学习,倪朔东、陈益均两位同志主讲,中心全体职工参加了学习。

倪朔东专题讲座的题目为“《宪法修正案》的解读”,从法律位阶、宪法修订历史、审议历程、宪法内容和宪法意义几方面对宪法及五次修订作解读,重点解读了2018年3月11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宪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以宪法形式确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为落实党的领导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将发展新理念写入宪法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宪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为提高治理水平提供精神支持;建立监察委员会使国家权力构架更趋完整;扩大地方立法范围使法律规范体系更趋完整、丰富……他的解读帮助大家深刻理解宪法修正案的内涵,认识到维护宪法权威的重要性。

陈益均专题讲座的题目为“深刻领会四个意识,全面提升自身能力”,从基本情况、心得收获、个人感悟三个方面给大家分享了借调教育部一年的收获与感想。他的分享让大家感受到教育部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以及对细节的重视,对我们平时工作有很强的借鉴意义。他传达的陈宝生部长所提出的“共产党人是什么样的人?办公厅人是什么样的人?”给大家很大的启发和教育,共产党人是有信仰、有追求、有原则、有底线、有担当、有境界的人,办公厅人是百宝箱、泔水桶、交换机、变压器、摄像头、保险柜,这是我们的一面镜子,我们要根据这面镜子查找自己的不足,不断发展和完善自己。

丁卫泽书记对本次业务学习的质量给予充分的肯定。他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本次宪法修改内容非常重要,意义十分重大,亮点精彩纷呈,需要深入学习、全面学习,同时要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特别是教育相关法律法规和学校相关制度的学习,做到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他指出陈益均同志教育部借调所学习到的业务知识、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对中心的各项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大家要认真学习消化,并借鉴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去。


倪朔东作“《宪法修正案》的解读”讲座


陈益均作“深刻领会四个意识,全面提升自身能力”讲座


罗永平主持



丁卫泽点评


学习现场



第54期 学习资料.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