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习简报
--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业务学习简报(第53期)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业务学习简报(第53期)

发布时间:2018-04-23 预览次数:154

4月4日下午,根据中心业务学习计划,教育技术教研室与校园电视台(数字媒体实验中心)组织开展了业务学习,熊秋娥、陈锦花、缪红燕三位同志分别围绕各自内容作主题发言,并根据设计的研讨题目,组织与会者讨论。中心副主任罗永平参加了本次学习。

熊秋娥首先以“高校数字化资源建设漫谈”为题,介绍了数字化资源建设的发展历史和建设内容,并以MOOC为例分析了中国MOOC的建设和发展,随后提出“我校资源建设发展战略”“我们应该如何做”两个讨论题目。大家就学校精品课程建设、资源建设机制、评估体系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陈锦花以“探寻教师发展的新角色——教师领导”为题,介绍了教师领导的研究缘起、内涵、国内外研究现状、教师领导的核心要素和具体表现,提出“教师能否起到实际的领导作用”、“个人在职业发展过程中有哪些困惑”两个问题。大家围绕教师综合能力的提升、个人发展的状态和困惑发表了看法。缪红燕以“教师-资源互动视角下在线课程教学设计研究”为题,介绍了教师知识的两种取向、教师资源的类型以及在线课程的分类,并结合具体的案例分析了几类在线课程的教学设计特点和高校MOOC课程的要素组成,最后根据美国Qualitymatters(QM)机构的在线课程质量标准对中美高校在线课程的适切性和相符度进行了说明,以期能够为在线课程的前期建设和过程完善设计提供积极参考。

罗永平指出,教学必须努力去触及学习者的灵魂,引发学习者的共鸣,才能取得好的教学效果。今后的业务讲座或培训教学中主讲者要认真做好学习对象分析、合理选择教学内容,精心做好教学过程设计,用真情实感去打动和感染学习者,从而提升教学效果。本次业务学习采取主题讨论式,能够增加听众参与互动的机会,活跃现场气氛,增强业务学习效果,是一项有益的尝试。今后要探索多样化、更有效的业务学习形式,以期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促进专业技术人员业务水平、讲课能力等多方面的提升。


熊秋娥主讲“高校数字化资源建设漫谈”


陈锦花主讲“探寻教师发展的新角色——教师领导”


缪红燕主讲“教师-资源互动视角下在线课程教学设计研究”


研讨会现场


第53期 学习资料.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