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办公会会议纪要

(2017)4号


9月5日上午,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在主校区召开了中心办公会,各二级单位汇报了暑期和开学以来的工作及本学期工作计划。丁卫泽书记就做好当前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副主任薛虹、罗永平和各科室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参加了会议。

一、各部室近期工作汇报

1.技术服务部

①暑假期间为招生工作提供网络保障和技术支持。②暑假执行值班制度,处理网络、邮箱、校园卡、教室机房借用等的咨询办理和故障排除。③完成主校区10、11、12三栋楼57台交换机的下架、更换、环境清理和网络配置升级等工作。④主校区27间计算机公共实验室和语音室接入实验室智能管理平台,完成硬件建设部分;目前门禁、监控和系统管理使用正常,机房预约审批和教师校园卡门禁正在系统测试中。⑤完成三校区26间多媒体教室和启秀校区4间语音室设备的更新。⑥完成医学信息系网络改造工作,C213语音室改造为全部带计算机的网络型教学语音室,使启秀校区语音室可以承担计算机实验教学工作,C209多媒体教室改造成第四计算机公共实验室。⑦开学前对语音室、机房、多媒体教室进行了普查和维护维修。下一阶段工作:全国会计专业技术中级资格考试、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等的设备保障与技术支持。

2.网络资源部

暑期配合市供电公司停电检修、后勤节能监管施工,做好中心机房托管服务器、高性能计算平台、大数据平台断电前准备和后期恢复工作。②及时处理认证计费系统数据库服务器硬盘故障、高性能计算平台宕机故障和大数据集群硬件故障。③集成电路实验室安装新购置的ANSYS计算软件,部署托管的LICENSE服务器,调整高算集群软件,确保新采购的软件正常使用。④结合公安部信息网络安全测评中心要求,对信息安全实验室进行调研、测试以及制定招标方案。⑤完成教育厅信息中心安全事件处理7次。⑥继续推进三大平台建设,包含:办公系统需求的协调,新开发模块的试用、三大平台的压力测试等。⑦完成BB平台系统升级方案的核实、实施、测试与反馈。⑧下一阶段工作:整理网站群文案,核实未迁入的二级门户网站;数据中心各虚拟机IP的核对与整理;继续推进流程平台建设;信息安全实验室调研、备份系统的调研、机房动环监控系统调研方案的确认;计费系统数据库服务器的更换。(丁书记:所有应用系统在采购和招标过程必须按流程进行,必须开展安全评估。)

3. 校园电视台(数字媒体实验中心)

①学工处辅导员培训开班仪式、全校干部大会等的摄影摄像。②为教育科学学院《师德与法律》、《广播电视技术基础》拍摄和制作慕课课程。③完成人民卫生出版社妇产科电子教材的拍摄和制作。④开学前对校园电视台、数字媒体实验中心的实验教学设备进行了检查和维护维修,保障正常实验教学的开展。⑤下一阶段工作:科室内部管理和内涵建设;召开学生记者工作会议,划分工作组,加强电视节目制作;“网络编辑系统”等相关建设项目的立项调研。(丁书记:优化采编播录流程,要统筹规划,系统化管理;继续推进科室内部管理,加强职工能力建设。)

4. 教育技术教研室(考试培训部)

①完成了2017年港闸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班的培训工作。②承办了崇川区第十届职工技能大赛。③完成了省教育信息化应用研究课题申报动员工作。④修订了《学生信息化手册》,新生到校前完成上网。⑤完成了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江苏省计算机等级考试培训强化班的报名工作。⑥下一阶段工作:起草中心创收管理办法;专业技术岗岗位补聘工作和专业技术岗岗位人员年度考核准备工作;落实中心与计算机学院的合作实验带教工作;组织港闸区中小学信息技术培训考察工作以及后期培训方案的细化;报送省教育信息化应用研究课题;组织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部门工作的优化、培训团队的组织等。

5. 信息管理科

①新生校园卡已制作发放。②钟秀校区食堂增加15台pos机,主校区西食堂增加1台pos机。③假期中例行维护四校区安防监控设备,共计220余次。④主校区、启秀校区共36栋宿舍楼的智能电控系统接入安防监控网络。⑤主校区节能平台30个监控点接入安防监控网络。⑥智能交通的运维保障,实施北一门智能交通系统。⑦暑假落实舆情值班制度,对网上相关信息跟踪统计,及时上报。⑧继续调研科研系统。⑨下一阶段工作:加强舆情监控,下半年重要会议敏感时期更加重点关注;优化安防监控专网、一卡通专网;调研主校区西门智能交通系统改造方案;巩固完善智慧校园基础平台;加速推进应用系统建设整合。

6. 教育技术博物馆

①收集整理材料,参加人文社科校级科研机构考核与遴选工作。②做好第16届教育技术国际论坛的论文准备,宣传和展开南国农教育思想研究工作。③修订《现代教育技术博物馆五年发展规划》,分析这一规划需要具备的各项外在和内在条件,分解任务,落实到每一年。④下一阶段工作:设计制作博物馆开馆纪念篇,陈列于博物馆内;修改完善电教人物巡礼视频、博物馆建设历程视频;核对博物馆展示藏品登记册、待展藏品登记册,设计、制作南国农教育思想研究专题网站,开启南国农教育思想研究数据库建设工作;配合省高校教育技术研究会筹建“江苏教育技术专题馆”;利用新媒体,提升博物馆的教育学习功能。

二、具体工作及要求

1.信息化服务和管理:实验室智能管理平台已经开始使用,要尽快完善平台,在使用过程中开展研究、总结成果、挖掘亮点,将技术与管理、服务相结合,用技术提升工作效率和管理效益。

2.信息化教学:要不断跟踪和学习教学技术新理念、新思想、新方法,引进新技术、新手段,充分调研,开展试点应用,优化和完善教学过程。

3.智慧校园建设:三大平台、学工系统和教务系统建设要加快推进,继续会同相关职能部门进行需求调研和信息沟通,制定建设方案,并组织实施,年底前完成。

4.网络课程建设:加强教学成果培育项目建设,强化项目管理,制定“课程建设管理办法”,教务处抓两头,即立项与验收,中心抓中间,即过程管理,包括进度督查、技术培训、技术支撑和支持。

5.服务地方:总结本次港闸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项目经验,继续开展需求与业务调研,做好后期培训规划。

6.现代教育技术博物馆:博物馆工作要抓重点、抓特点、抓亮点,加强博物馆建设的数字化和信息化;发挥博物馆教育功能,成为中小学生信息技术教育、新生入学教育、师范类学生教育、教育学专业研究生教育的基地。

会议通报了中心2017年度日常及专项经费预算明细。

会议就《南通大学电子邮箱管理规定》、《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科室创收激励暂行办法》进行了讨论。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2017-09-12



抄报:施卫东校长,顾菊平副校长。


抄送:教务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